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幼升小是每個孩子一生中至關重要的一步。由幼兒園往小學過渡,人生使命的變化由玩到學、學習環境完全陌生、學習內容由遊戲活動到知識技能、學習方式由觀察操作到記憶讀寫、教師不再全天候呵護、必須在家吃完早飯再走、中午沒有了午睡……這些變化,孩子如何面對?作為家長,您不妨這樣來幫助他。

  一、幫孩子做好入學心理準備

  瞭解學校生活是入學前家長所需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您不妨:

  ——向孩子介紹學校歷史及現狀,言語之中充滿懷念、嚮往、自豪和期望之情,激發熱愛學校的情感。

  ——到學校參觀,最好帶他參觀小學,讓他親身體會一下學校裡寬大的校舍,學生上課時良好的課堂秩序,小學生大聲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時所表現出來的語言表達能力,以及小學生能寫會算的技能,使孩子對小學生產生敬仰羨慕的心情,渴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名小學生,同時熟悉並欣賞校園環境,認識教學區、生活區、活動區,順便可以進行簡單的愛護花草樹木及學校公共設施的教育。

  ——請大孩子講學校生活,暢談學校好玩的地方、學習的樂趣、老師的要求、課堂紀律、作業規範、夥伴交流、少先隊活動等。

  ——模仿遊戲,家長可以組織幾個孩子或和孩子一起模仿上課的遊戲,分別扮演老師、學生,讓孩子在遊戲中不知不覺地熟悉課堂學習習慣,學會基本的課堂常規,如怎麼坐、怎麼站、怎麼舉手、用多大音量回答問題以及基本禮貌用語等。

  二、對孩子進行安全教育準備

  安全是孩子上學最須注意的事項,近年來校園事故的頻繁發生表明:及早對孩子進行學校安全教育是入學前準備的重要內容之一。

  ——遊戲安全。小學活動器戒高而大,場地硬、學生多,老師也不可能隨時呵護在學生左右,所以一定要及早吩咐孩子課間活動時守秩序,不推擠,不瘋跑,不要扔石子、玩木棍。

  ——接送安全。一般小學都規定家長在距校門50米處接送孩子,所以家長要事先同孩子約好接送地點,囑咐孩子家長沒來時原地等待,不亂跑,不跟別人走,去同學家一定要先同家長商量。

  ——上學、放學路上安全。家長提前帶孩子往學校步行幾次,每次重複講關鍵地點路標及安全注意事項;教育孩子注意車輛、陌生人、同伴遊戲等問題;牢記“放學就回家,不和陌生人講話”的原則。

  ——飲食衛生安全。教育孩子不買小攤上的食品;飯前便後一定要洗手;只用自己的杯子喝水;做眼保健操時手髒就別亂揉等。

  ——要特別關照孩子。褲衩和背心覆蓋的地方任何人不得冒犯;儘量不和淘氣的男生玩;不用外面的抽水馬桶。

  以防萬一,最好給孩子準備一張電話卡並教給他使用方法,便於非常時期可以和父母取得聯絡;在孩子書包某個隱蔽角落裝點零錢,藏在只有孩子自己知道的地方,經常檢查是否還在,用於防止壞人劫持或遇到高年級校園暴力時的“救命錢”,嚴禁孩子非緊急時使用。

  三、家庭學習環境的準備

  孩子上學後,家庭是孩子學習的重要場所之一,家庭學習環境的準備是一項重要內容:

  ——孩子們一般喜歡並尊重有文化、有教養、好學上進、舉止文明、關係和諧的家長。特別是家長的學習興趣,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興趣,從而間接地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生長在一種充滿學習氣氛的環境中,很容易萌發一種自發學習的需要,以至形成一種千金難買的自覺學習的行動,所以家長應率先熱愛學習,形成家風,以自己的言行薰陶子女。

  ——給孩子提供一個固定的學習地點。孩子在學校裡有固定的座位,在座位上的任務就是學習;在家裡,孩子也應當有個固定的地方學習,它的作用主要是在於形成一種學習的地點定向,就是說,每當孩子在習慣的地方坐下來,便條件反射般地想到學習,猶如醫生走進病房,科學家走進實驗室,即刻來了精神一樣,心理學上叫地點動力定型,所以,家長要為孩子騰出一個用來讀書做功課的專門地點,給孩子準備獨立的學習小空間:可以是房間的一個角落或單獨一個房間,重在安靜、整潔。

  ——為孩子準備高度適宜的桌椅。椅子的高度一般以孩子的雙腳能平放地面為宜;桌子的高度應正好在孩子坐下後的心窩高度;桌面別太小,因為現在書的開本都比較大;桌面忌用易使注意力降低的淺顏色或亮麗色,最好選擇深色桌面,或給桌面鋪上墨綠的檯布;桌子的位置最好面對著牆擺放,牆上不要有任何容易引起孩子分心的貼畫;桌子左側是窗戶,以保證自然左側採光;窗戶最好貼上一層透光但不透明的膜,保證他看不到外面的景色與活動。

  ——為孩子選擇好檯燈:光質一般用光線柔和的磨沙白熾燈;照度為15或25瓦(太亮了會產生眩光,使得瞳孔收縮,眼睛疲勞度增加、學習效率降低);採光方向必須是正左側取光(前面會產生反射光,眩目);燈罩必須完全不透光;燈罩還必須將燈泡全部遮蔽;光源的高度應該與臉等高;燈臂應可調整;開關要安全、方便。

  ——為孩子買個書櫃,供他把不用的書籍等有條理地存放進去,便於查詢使用,免得堆在一起。您在給孩子佈置學習小空間,購買新書包、學習用具、生活用品時,最好讓孩子也參與進來,出出主意,發表意見,讓他感受“要上學了”的喜悅。

  四、孩子良好習慣的準備

  孩子在小學低年級是養成良好習慣的關鍵時期,家長可千萬別掉以輕心。

  ——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是在小學低年級就形成了,以後如果不給予特別的教育,形成的習慣難有多大改進,而低年級的學習習慣往往是從孩子的生活習慣遷移而來的,所以好多學習習慣是上學前就開始準備的:規律生活;早睡早起;遵守作息常規;遵守幼兒園常規;文明禮貌;物品放置順序化、固定化、用完即歸等。

  ——學習習慣。專心與認真;愛護書籍與文具;正確閱讀與書寫習慣;及時複習與鞏固;獨立完成老師或家長佈置的任務;學會自己收拾書包、碼放書本、整理文具盒、準備用具;正確的握筆姿勢和看書、寫字姿勢;不形成“橡皮依賴症”等。另外,學習能力方面的準備還包括:認識鐘錶,知道時間;認識頁碼,會翻頁,找題號;認識課表:語文、數學、英語、美術、品德、寫字、體育、科學、音樂;生活中識字:班級、男女廁所等。

  ——注意培養孩子有意識鍛鍊身體的習慣,因為學校有體育達標,一年級的體育達標包括50米跑、2X25米往返跑、立定跳遠、投沙包、坐位體前屈、跳繩、踢毽子等,家長要注意及早做準備,指導孩子跑步、跳繩的運動技巧。

  五、良好生活方式的準備

  開學前,暑假可以帶孩子盡情地遊玩,增長見識。但至少開學前一週要恢復正常規律的生活,確保健康的身體、飽滿的精神迎接開學。

  由於小學一般不提供早飯,如果不吃或吃不好早餐,孩子一般上午第二節課時就進入低血糖階段,這會嚴重影響大腦的能量供應,從而導致孩子的智力下降和思維遲鈍,而學校會把語文、數學、外語等認知類的主要課程安排在上午,因而孩子不吃早飯會嚴重影響學習。

  上小學之後便沒有了午休,孩子必須由二次睡眠變為一次睡眠,大腦從早晨必須開始持續工作十多個小時,所以孩子必須學會休息並且休息得好,才能恢復體力、智力,消除疲勞。入學前2周,家長就開始每天堅持讓孩子早睡早起,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開學的1-2周內,孩子由於適應新環境、適應緊張的學校生活,極容易上火,飲食方面家長要注意調整好;10月底11月初秋冬之交氣候變化,孩子入學壓力釋放,生病進入高峰期,家長也要積極預防。

  六、孩子入學檔案的準備

  幫助孩子瞭解自己、學會介紹自己,會寫自己的名字、電話號碼;記得家庭地址、父母單位、生日;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準備入學個人檔案:身體基本資訊、家庭聯絡方式、有無特殊疾病史、有無過敏體質或有無過敏食物、藝術能力、孩子的肢體運動能力情況等等。有了這個檔案可以幫助老師儘快瞭解孩子,讓老師看到家長對孩子的重視和家校共育的希望,使家校溝通有良好的開端。

  七、生活用品的準備

  孩子上學除了學習用品外,還需要準備一些生活用品,如秋冬季節要喝熱水,要給孩子準備一個保溫的水壺或帶蓋的水杯;室內室外溫差大的地方還應該給孩子準備個馬甲;春夏天孩子每天可以帶礦泉水瓶(較輕);衣兜裡要裝包手紙;如果孩子中午在學校吃營養配餐,最好為孩子準備個飯兜,裡面裝小桌布、飯盆、湯盆、勺子等。

  家長還要關注孩子自理能力等的培養,因為有研究表明,孩子入學時自理能力、學習技能、同伴交往、生活習慣等問題最為嚴重。

  總之,家長要及早為孩子的過渡做充分準備,使孩子學會學習、學會交往、學會休息、學會書寫、學好習慣、學會守紀、學會做人、學會生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