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中心 副主任醫師 王武章

據統計,約有40%左右的惡性腫瘤患者可以得到臨床治癒,其中腫瘤區域性控制的貢獻率約為90%。雖然手術切除是腫瘤區域性控制的首選手段,但由於多數患者發現較晚而不能手術,而有手術可能的部分患者由於種種原因不願意手術或不能耐受手術。因此,以區域性瘤細胞滅活為主的靶向治療技術飛速發展,成為21世紀治療腫瘤的主導方向之一。腫瘤經皮微創靶向治療是借用導彈制導技術的概念,準確地殺滅靶區區域性的腫瘤細胞,等體積靶向“切除”腫瘤,而最大限度地減少周圍正常組織損傷。放射性粒子組織間插植是重要的微創靶向治療手段之一。山東省胸科醫院腫瘤中心王武章

據統計,約有50%~70%的腫瘤患者在病程的不同階段需要接受放射治療。20世紀末,以精確定位、精確計劃和精確治療為核心的精確放療技術得以實現,但對於活動度較大不易固定、周圍有不可迴避的敏感組織、體積較大、部位較深、病灶較多的腫瘤患者應用中受到極大限制;同時,由於外放療高能量射線不可避免地對腫瘤周圍正常組織和器官造成一定損傷,而為避免正常組織嚴重損傷而進行分割照射又導致腫瘤亞致死損傷的修復,這使得外放療的治療劑量很難達到腫瘤的致死劑量。

放射性粒子組織間插植治療屬於近距離放療的一種,其具有精確放療的優勢且適用範圍較當前外放療主流技術中的適形調強和立體定向放療廣。20世紀80年代以後,低活度放射源的微型化以及計算機技術在臨床醫學領域特別是醫學影像領域的廣泛應用,使得放射性粒子組織間插植技術治療腫瘤在臨床中得到了廣泛應用。它的基本做法是將具有一定規格、活度的封閉放射源用施源器通過微創方法放到腫瘤組織區域性進行高劑量放射治療而達到治療目的。目前,常用的放射源為125I粒子,它的特點是:密封無汙染;放射線能量低,為27Kev~35Kev的低能伽馬射線;輻射半徑小(為1.7cm);放射能量與距離呈指數減低,便於適形。

一、放射性粒子組織間永久插植的優勢:

1.                   適用範圍廣。可用於:①全身各部位的實體性腫瘤和部分空腔臟器腫瘤。②各種組織型別的腫瘤,包括對外放療不敏感的腫瘤或放療、化療抗拒者,治療失敗者。③各種鄰近組織對射線敏感的腫瘤的放射治療。④適用於各種形狀、大小的腫瘤的放射治療。⑤骨轉移性疼痛止痛效果良好。

2.                   有效性。是目前腫瘤區域性控制率最好的治療手段之一。

3.                   安全性。一般來講,臨床應用的125I粒子對於1cm以外的大多數腫瘤或正常組織幾乎不足以引起臨床可見的治療作用或副作用,這就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正常組織接受的劑量,因此區域性放療副反應率極低,尚未見全身副反應的報道,具有良好的治療安全性。

4.                   持續性照射。放射性粒子在腫瘤組織內持續性照射,對各個時期的腫瘤細胞具有促進其凋亡的作用,使增值性腫瘤細胞不斷減少。

5.                   克服氧依賴性。由於初始劑量率的降低使氧增強比減少,即射線對腫瘤細胞殺傷時對氧需要量減少,進而部分克服了腫瘤乏氧細胞對放射的抗拒作用。

6.                   高度適形。由於放射性粒子按治療計劃設計種植在腫瘤內部的相應位置,使粒子形成的等劑量曲線按腫瘤形態和其組織結構分佈,達到劑量分佈與腫瘤的高度適形。這種適形不受病灶移動的影響。

7.                   真正意義上的調強放療。根據腫瘤各部分組織結構狀況,對其不同部位進行不同活度及密度的放射性粒子植入,從而使腫瘤內劑量按需要實現非均勻性分佈,同時,可根據定期複查的情況進行必要的補充植入,從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調強放療。

8.                   重複性。一般較小的腫瘤一次性放射性粒子插植即可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對較大的腫瘤或一次植入治療效果欠佳的腫瘤可重複補充植入以達到劑量補償的目的,從而保證腫瘤內放射劑量率維持在較高水平,且無總劑量的限制。

9.                   相容性。區域性副反應率極低且未發現明顯的全身副反應,所以在進行該項治療前後可配合其它區域性和/或全身治療手段使用。

10.              對患者的身體狀況要求較低。由於放射性粒子組織間插植屬於微創介入且安全性較強的治療方法,對於大多數患者均可適用,特別對於老年患者或無法耐受手術、放療和化療者應用本法進行控制,而且術後一般無明顯併發症。

二、放射性粒子組織間插植與外照射的基本區別

1.放射源活度小,而且治療距離短,易於防護。

2.不用特殊防護遮蔽,粒子的大部分能量均能被組織吸收。

3.考慮周圍組織耐受限制因素少,由於放射源在腫瘤內,腫瘤劑量遠比正常組織受量多。

4.持續性照射,明顯提高放射生物效應,對DNA雙鏈斷裂破壞完全,治療增益比大大提高

5.高度適形,降低了組織損傷的發生率。

三、放射性粒子插植的適應症:

粒子植入主要用於亞致死放射性損傷修復能力強的腫瘤;放射治療後再充氧過程差或含乏氧細胞比例高的腫瘤;分化程度高及生長緩慢的腫瘤。它的主要適應症包括:

1.未經任何治療的原發腫瘤。

2.無法手術的的原發腫瘤。

3.患者拒絕進行根治性手術的腫瘤。

4.需要保留重要功能性組織或手術將要累及重要臟器的腫瘤。

5.轉移性腫瘤病灶或術後孤立性腫瘤轉移灶失去手術價值者。

6.作為外照射劑量不足的區域性劑量補充。

7.外照射和/或化療效果不佳或失敗的病例。

8.預防腫瘤區域性擴散或區域性擴散,增強根治性效果的預防性植入。

9.術中殘存腫瘤或切緣距腫瘤太近(0.5cm)。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