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副主任醫師 毛穎民

  79歲的鐘先生,邊工作邊鍛鍊,一口氣能做十個引體向上,他說:“我心理年齡只有50歲。”雖然多項研究表明人的自然壽命能達到100歲以上,但因為種種原因,大多數人都活不到這個歲數。他表示,人體健康有五大決定因素:父母遺傳佔15%,社會環境佔10%,自然環境佔7%,醫療條件佔8%,而生活方式佔60%,幾乎起了決定作用。

  這個“養生經”,早看你就早賺了!

  1、生活作息不熬夜,晚上11:00之前睡覺。早上7:00起床。中午小睡半小時。

  2、飲食要做到:"皇帝的早餐,大臣的中餐,叫花子的晚餐"按照很多健康專家的倡導應該是"早餐吃飽、午飯吃好、晚飯吃少"。但現實中很多白領、上班一族卻恰恰是"早飯不吃,午飯湊合,晚飯撐個飽"。長期不吃早餐容易得膽囊炎,午飯不按時吃容易得胃病。不挑食,不抽菸,不喝酒。每餐一定多吃蔬菜。

  3、全世界最不好的習慣是抽菸抽菸的人,氣管炎,肺氣腫或者肺心病,最後肺癌,這是死亡三部曲。

  4、喝醉一次酒,等於得一次急性肝炎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六種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是吸菸,第二是酗酒。

  5、輕傷就要下火線我真心地希望每一個人都要珍惜自己的健康,早防早治,輕傷就要下火線。

  6、人不是老死的,不是病死的,是氣死的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所以人一定不要當情緒的俘虜,而要做情緒的主人;一定要去駕馭情緒,不要讓情緒駕馭你。記住情緒是人們健康的指揮棒,至關重要。生活中的三種"快樂",我們要時刻牢記: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

  7、家庭不和睦,人就會生病有的家庭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要知道人的疾病70%來自家庭,人的癌症50%來自家庭。離婚人士、喪偶人士壽命偏短,這個有科學依據。那怎麼樣讓家庭和睦,這是一門學問,必須解決四個問題:

  ①要尊敬老人;

  ②要教育好子女;

  ③要處理好婆媳關係;

  ④這條尤其重要,夫妻要恩愛,這是核心。

  夫妻要做到八互原則:互敬、互愛、互信、互幫、互慰、互勉、互讓、互諒。

  8、走路是非常好的鍛鍊方式人很容易"死在嘴上,懶在腿上"。要堅持每天鍛鍊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鍛鍊內容可以採取最簡單的辦法——走,光走路就行了,這是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辦法。

  ①體質上升期(0-28歲):要參加體育鍛煉,羽毛球、乒乓球、馬拉松、游泳等活動我都非常贊成;

  ②體質下降期(28-49歲):就不要參加競技運動了,進行體質鍛鍊;

  ③到老年體質衰退期(49歲後):就要進行功能鍛鍊,保持功能正常。他同時表示,最推薦的運動是快速步行(>120步/分)、游泳。年長者適合練太極。

  9、請大家記住一個原則吃植物性的東西,一定要佔80%,動物性的東西只能佔20%。我們現在相反了,所以很多病都來了,肥胖也來了,糖尿病也來了,痛風也來了。

  10、男人要做到12個“一”男人是家的頂樑柱,承受著更重的壓力,在健康方面更加"粗枝大葉",平均壽命要比女性少2~3歲。男同胞們每天要儘量做到下面幾個一":每週吃一次魚,每天一個西紅柿,常喝一杯綠茶,每天一把核桃,少抽一支菸,每天一瓶白開水,每天一個蘋果,白酒不超一兩,常喝一杯酸奶,每天一根香蕉,多一些微笑,多一點運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