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副主任醫師 毛穎民

  1、黃指甲:此情況最常見為真菌感染所致。若感染惡化,指甲床會有指甲縮小,指甲變厚和變脆情況出現。另外,患嚴重甲狀腺疾病或牛皮鮮等,都後可能造成黃指甲出現。

  2、白指甲:指甲大範圍呈白色,而四周顏色比較暗的話,是患肝臟疾病,比如肝炎的徵兆。而圖片中的手指顏色發黃,很可能為肝病的又一預示訊號。

  3、指甲破裂:指甲變得乾燥,容易出現斷裂,可能是患甲狀腺疾病的訊號。若指甲呈黃色且易碎的話,則可能為真菌感染。

  4、指甲凹凸不平:這可能是患有牛皮癬、炎性關節炎的早期症狀表現。其中,牛皮癬患者當中,有10%是有指甲部位開始出現發病症狀的。

  5、指甲下面有黑色條紋:若出現這種情況,需儘快到醫院進行檢查,看是否患有黑素瘤所致。黑素瘤是一種十分危險的面板類疾病,也是面板癌的早期症狀。

  6、指甲暗淡無光:除了為衰老所致外,患貧血、糖尿病、肝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營養不良等情況,都會造成指甲暗淡無光。

  7、指甲上有藍色條紋:這種指甲情況是體內氧氣供給不足的表現,可能為患有肺臟感染,不如肺炎等的訊號。

  8、甲襞凸起:如果指甲四周皮膚髮紅、腫脹,則為甲襞發炎的表現。導致這種情況出現,與狼瘡、結締組織紊亂等因素有關。

  9、年齡與月牙痕的關係

  “月牙痕”簡稱月牙,也叫健康圈。月牙會隨著年齡的增大而越來越小、越來越短淺,顏色也會由白變得暗一些。

  那麼,月牙和年齡有什麼關係呢?

  1、一個健康的人,在30歲時,手指上的月牙應該保持在8~10個;

  2、在40歲時,至少應該有6個;

  3、到60歲時,最少應該有1~2個。

  通常情況下,維持在8~10個是最理想的狀態。人們手指上的月牙,會隨著身體疾病的發生而減少或丟失,一旦身體康復,月牙又會慢慢長出來。月牙並非越大越好健康人的月牙面積大致是指甲的1/5,如果月牙面積小於指甲1/5,則表示精力不足、腸胃吸收能力差。如月牙突然變得晦暗、縮細、消失,往往意味著患有消耗性的疾病,或腫瘤、內出血等。月牙大於1/5時,多意味著心肌肥大,易患心腦血管、高血壓、中風等疾病。可以說,月牙是人體健康的“晴雨表”。

  半月痕-不正常

  寒底型

  無半月痕為寒底型。半月痕越少,表示精力越差,這種人的臟腑功能低下,氣血執行緩慢,容易疲勞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差,面色蒼白,手腳厥冷,心驚,嗜睡,容易感冒,反覆感冒,精力衰退,體質下降,甚則痰溼停滯、氣滯血瘀、痰溼結節、腫瘤等。

  熱底型

  連小指也有半月痕者,半月痕增大均屬熱底型。這種人的臟腑功能強壯身體素質較好。但在病理情況下,則是陽氣偏盛,臟腑功能亢進。可見面紅,上火,煩躁,便祕,易怒,口乾,食量大,不怕冷,好動,甚至血壓高、血糖高、中風。

  寒熱交替型(陰陽失調型)

  半月痕的邊界模糊不清,顏色逐漸接近甲體顏色者,屬寒熱交錯型或陰陽失調型。寒熱交替型提示人體內有陰陽偏盛衰的變化,寒熱的變化可因保養的不同而異。所謂“精足人壯(半月痕足),精弱人病(半月痕變色),

  總結:精少人老(半月痕少),精盡人亡”。無半月痕的人即使暫時無病,也需要迅速補養身體。特別是只剩下拇指有半月痕時,體內正在告訴你已經用“底油”了,需趕快加“油”了!

  保健建議:精力的補充要靠優質中性蛋白質,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和黑色性食物、種子性、胚胎性食物,只要保證營養,堅持保養,一般1個半月就在一個指甲長出,通常是先長拇指,以後依次食指、中指、環指、小指,半年以後才能長滿。但是,平常要注意休息,如果長期熬夜,則夜生活過度半月痕又會很快消失。

  紅斑甲

  指甲下有紅斑點出現,說明毛細血管出血,其成因可能是由於高血壓、面板病、心臟感染或一些潛在的嚴重疾病的存在。

  白色斑點

  小孩的指甲上經常出現白色斑點,多見於腸胃積滯,消化不良或蟲積或缺鈣,可能是蟲斑,說明體內有蟲。如果成年人的指甲上出現白色斑點,則是營養不足的表現。多見肝功能代謝或受損,特別是乙肝慢性病人。習慣性便祕,長期造成腸胃紊亂也會出現點狀白點。

  縱溝甲

  許多人操勞過度,睡眠不足,神經衰弱,會導致指甲出現縱紋,應特別注意健康狀況。如果縱紋一直存在,則是免疫功能差,體內某些器官存在著慢性病變,有可能是肝病的先
兆;老年人的指甲如果出現縱紋,多是長期神經衰弱、機體衰老的象徵。橫紋深粗者,表示一次嚴重的疾病。

  橫溝甲

  出現橫溝甲一般是營養不良,也可能是熬夜、吃飯不規律造成的。指甲橫紋多且細者,多見於長期慢性消化系統疾病。飲食稍不注意,就會出現腹痛、洩瀉等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