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中醫認為腎藏精、主生長髮育和生殖,並與骨、髓、耳密切相關,是人體重要的臟器。秋冬正是補腎的好季節,而枸杞和腎豆都能很好地補腎氣強筋骨。所以,枸杞常常被當作滋補調養和抗衰老的良藥。那麼關於枸杞,你瞭解多少呢?

  枸杞養生之道

  枸杞一年四季皆可食用。

  1、春季可單獨食用,也可以與味甘性溫的食材同時服用,比如與黃芪煮水喝。

  2、夏季宜泡茶,以下午泡飲為佳,可以改善體質,利於睡眠。但枸杞泡茶不宜與綠茶搭配,適合與菊花、金銀花、胖大海和冰糖一起泡水飲用,常服可以消除眼疲勞,用眼過度的上班族、學生尤其適合。

  3、秋季宜與雪梨、百合、銀耳、山楂等製成羹類食用,具有緩解秋燥的作用。

  4、冬季宜與桂圓、大棗、山藥等搭配煮粥,既能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還能緩解眼睛易乾澀、流淚的症狀。

  用枸杞泡水或煲湯,只飲湯水並不能完全吸收,因為受水溫、浸泡時間等因素影響,只有部分營養成分能釋放到湯水中,為了更好地發揮效果,最好將湯裡的枸杞也一起吃掉。

  直接嚼服枸杞子對營養成分的吸收會更充分,可將枸杞用水沖洗乾淨後嚼服,但服用量要減半。

  枸杞食用禁忌

  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同時,枸杞還有興奮性神經的作用,性慾亢奮者不宜服用;此外,枸杞含糖量較高,每100克含糖19.3克,糖尿病患者要慎用,不宜過量。

  最適合吃枸杞子的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長期堅持,每天吃一點,才能見效。任何滋補品都不要過量食用,枸杞也不例外。

  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比較合適;如果想起到治療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現在很多關於枸杞毒性的動物實驗證明,枸杞是安全的食物,裡面不含任何毒素,可以長期食用。

  枸杞分辨妙招

  市場上很多商家都在售賣枸杞,有的枸杞看起來乾癟,有的看起來很鮮紅,如何避免買到以次充好,染料的枸杞呢?主要可以從幾個方面來分辨:

  1、摸——染色枸杞手感比較溼潤,正常枸杞手感比較幹,而且果肉感覺很飽滿。

  2、聞——抓一把枸杞用雙手捂一下,再湊近聞,如果聞到刺激的嗆味,那麼很有可能是被硫磺燻蒸過。

  3、嘗——枸杞是可以直接食用的,正常枸杞甜味很明顯,而硫磺熏製過的枸杞味道則是酸澀,帶有苦感。

  另外,正常的枸杞自身含有胡蘿蔔素,少量掉色是正常的。枸杞遇潮或見水就有色素溢位,這些顏色都是植物自身色素。而有些枸杞則是精料染過的,這種掉色則是不正常的。

  大家在購買枸杞時,要記住不選鮮紅、豔紅、透紅、發亮、酸味重、枸杞氣味不明顯的枸杞;只選甘甜味正、稍鮮紅深紅、有一般枸杞的香味。

  秋冬養生,枸杞跟粥最配哦。

  所以在最後,再教大家做2款健康又美味的養生粥。

  1、山藥枸杞粥

  做法:把米和山藥洗淨,放入鍋中,煮成粥後加入枸杞再煮1-2分鐘即可。

  養生功效:

  ①益肺止咳:山藥含有皁甙、黏液質成分,可以滋潤呼吸系統,所以具有益氣養肺,治肺虛痰嗽的作用。

  ②降低血糖:山藥枸杞粥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

  2、枸杞粳米粥

  做法:

  ①將粳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撈出,瀝乾水分。

  ②枸杞用溫水泡至回軟。

  ③將枸杞、粳米鍋中,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煮至粳米熟軟,加入白糖調味,稍煮片刻即成。

  養生功效:

  補益肝腎、養陰明目:粳米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迴圈,從而減少高血壓的機會;另外,粳米米糠層的粗纖維分子,有助胃腸蠕動,對胃病、便祕、痔瘡等療效很好。尤其適用於老年人肝腎不足,腰膝痠軟,耳鳴眼花等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