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直腸癌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噁心腫瘤之一,大多數直腸癌的患者會發生大便習慣改變、大便次數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狀,但是由於直腸癌的位置低,很多時候在症狀以及診斷的時候就特別容易與其他的疾病出現差別,那麼直腸癌有哪些症狀表現呢?我們需要與哪些疾病相鑑別呢?

  直腸癌的症狀主要是以下五大種

  1、便血:是直腸癌最常見的症狀,但常被患者所忽視或被誤診為痔瘡而延誤治療,使病情加重。便血多為紅色或暗紅色,混有糞便之粘液血便,或膿血便,有時伴有血塊,壞死組織。上述症狀是由於癌腫增殖後血運引起障礙,組織壞死糜爛,潰破感染,潰瘍形成的後果。

  2、大使習慣改變:由於腫塊及其產生之分泌物,可產生腸道刺激症狀,便意頻繁,排便不晝感,裡急後重等症狀,但排出物多是粘液膿血狀物,最初這些“假性腹瀉”現象多發生在清晨起床不久,稱晨起腹瀉(morning diarrhea)。以後次數逐漸增多,甚至晚間不能入睡,改變了往日大便習慣。

  3、腸道狹窄及梗阻現象:癌腫繞腸壁周徑浸潤,使腸腔狹窄,尤在直腸乙結腸交界處,多為狹窄型硬癌,極易引起梗阻現象。直腸壺腹部癌,因多是潰瘍型,直甩壺腹部較寬廣,估計約1~2年左右才引起狹窄梗阻,大便形成變細,排便困難,便祕,引起腹部不適,氣脹及疼痛。由於糞便堆積,在梗阻上段乙結腸部位,有時在左下腹部,可捫及條索狀腫塊。

  4、肛門疼痛及肛門失禁:直腸下段癌如浸潤肛管部可引起區域性疼痛,如累及肛管括約肌則可引起肛門失禁,膿血便常常流出,汙染內褲;癌腫感染或轉移,可引起腹股溝部淋巴結增大。

  5、其他:直腸癌晚期如浸潤其他臟器及組織,可引起該處病變症狀,侵犯骶神經叢可使骶部及會陰部疼痛,類似坐骨神經部疼痛;侵犯膀胱、前列腺,可引起膀胱炎、尿道炎、膀胱直腸瘻、尿道直腸瘻,女性可引起陰道直腸瘻,陰道部排出糞便及粘液膿血。肝轉移後可引起肝腫大、黃疸,腹水等症狀,全身症狀可有貧血等惡液質現象有時還可出現急性腸梗阻、下消化道大出血及穿孔後引起瀰漫性腹膜炎等症狀。

  以上五種是對直腸癌的症狀相關介紹,直腸癌的症狀是十分複雜多樣的,伴隨的尿頻、尿急、尿痛的症狀也會越來越嚴重,疼痛的部位也會擴散,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身體的變化,如有此症狀,爭取早日發現並治療。

  直腸癌容易與這些疾病混淆

  1、與痔的鑑別診斷:痔的臨床表現為肛門岀血,血色鮮紅,血液量少,大便本身不帶血。岀血一般為間歇性,多在大便乾燥或進食辛辣刺激食物後才出現,不伴有腹痛、腹脹現象。無大便形狀等改變。反之,結直腸癌的臨床表象為大便帶血,血色鮮紅或暗紅並伴有腹痛、腹脹等,大便可變形。結直腸指診時可觸及腫塊,指套多染血。

  2、與結直腸息肉的鑑別診斷:結直腸息肉也可出現大便帶血,但不會引起腹痛、腹脹和全身症狀。結直腸指診可觸及質軟腫塊,指套可染血。而結直腸癌在引起腸梗阻症狀,可引起乏力、體重下降等全身症狀,且結直腸指診可觸及質硬腫塊,指套可染血。

  3、與肛裂的鑑別診斷:肛裂的表現是肛門岀血,血色鮮紅,量不多,特點是伴排便時及排便後肛門劇痛。肛門視診可見面板裂傷和前哨痔。指診有時可觸及肥大肛乳頭,一般指套無染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