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燒傷外科 副主任醫師 褚燕軍

  交通創傷以及意外傷害帶來的小腿下段及足、踝部損傷越來越多。因其區域性軟組織少、血供差,一旦出現開放性骨折或碾挫傷,極易出現面板軟組織壞死、缺損,導致骨、肌腱、神經、血管外露,直接修復困難。應用腓腸神經營養皮瓣轉移是修復此類缺損的利器。

  該皮瓣有如下優點:

  1、血運可靠,不損傷小腿的主要血管,不需要吻合血管;

  2、手術設計及操作規範,易掌握;皮瓣質地好,不臃腫;

  3、皮瓣含有感覺神經,轉移後面板感覺可以恢復,防止壓瘡,故而成為修復小腿下段及足、踝部缺損的利器。病例介紹如下圖所示:

  圖|手術真實案例

  缺損修復術術後護理:

  1、術後24小時嚴密觀察皮瓣血運,注意有無皮瓣蒼白、青紫、腫脹、出血情況,以便及時做出處理;

  2、患肢抬高,高於心臟平面30度,便於腫脹消退;

  3、皮瓣轉移的蒂部不能受壓,以免影響皮瓣供血;

  4、植皮打包的部位兩週內按時更換外敷料,不要拆包,以免影響植皮存活;

  5、術後常規靜脈給予預防感染、改善血運的治療5~7天;

  6、皮瓣和植皮的拆線時間一般是14天;

  7、拆線後根據病變性質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如果是腫瘤,建議在術後一月內到腫瘤科就診,進行下一步治療;

  8、術後一月內,患肢減少負重,可以在支具下輔助少走路,多抬高患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