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摘要:近十幾年來,“癌症村”三個字頻頻見諸媒體,亦有人總結出中國十大“癌症村”。2015年,全國癌症死亡病例數為281.4萬例,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0%。這其中有癌種的關係。在歐美國家,高發的癌症除肺癌外,還有甲狀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原本預後生存會比較好。而在中國,按照發病率排名,男性前五位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結直腸癌。女性為乳腺癌、肺癌、結直腸癌、胃癌和肝癌,預後情況很不樂觀。

  看看美國人咋防癌抗癌

  美國癌症協會發布的2012年版《癌症預防的營養與運動指南》是美國防癌抗癌措施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份頗為寶貴的科普資料。

  吃:美國的防癌食譜  

  癌症的發生,既與大環境汙染、飲食安全、遺傳有關,也與個人不良生活習慣有關。以飲食安全為例,動物實驗證實,如果在食物中加入黃麴黴素,數月之內就會讓一隻健康的老鼠患上肝癌。很多人不在意食品選擇和食品安全衛生問題,這就為癌症的發生埋下了潛在的危險因素。美國癌症研究所曾公佈抗癌新食譜——低脂肪、高纖維、純天然。研究發現,只要飲食習慣合理,許多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1、多素少葷

  只靠一種食物單打獨鬥無法降低癌症危險,但如果把它們合理地搭配起來,效果就會迥然不同。就餐時,素食至少要佔2/3,而動物蛋白最好不超過1/3。

  2、每天5份果蔬

  超重會增加結腸癌、食管癌和腎癌等多種癌症發病機率。而水果蔬菜既有助於保持健康體重,又有助於降低癌症風險。專家建議,每天至少吃5份水果蔬菜。

  3、葉酸早餐

  美國癌症協會表示,補充葉酸的最佳方法不是吃藥,而是多吃水果、蔬菜和強化穀物食品。葉酸有助於預防結腸癌、直腸癌和乳腺癌。每天早餐中的穀物和全麥食品是葉酸的最好來源。其他富含葉酸的食物還包括:橙汁、檸檬、草莓、蘆筍、雞蛋、雞肝、豆類、菠菜、萵苣等。

  4、少吃加工熟食

  偶爾吃一次三明治或熱狗,對健康並無大礙。但少吃臘腸、火腿之類的加工肉食,有助於降低結直腸癌和胃癌的發病率。另外,燻肉和鹹肉中潛在的致癌物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5、西紅柿防前列腺癌

  吃西紅柿可降低包括前列腺癌在內的多種癌症風險,因為西紅柿中豐富的番茄紅素髮揮了關鍵作用。研究還顯示,番茄汁、番茄醬等西紅柿製品也具有抗癌的潛力。

  6、時常喝綠茶

  每天上班給自己泡杯茶吧。經常喝茶會降低膀胱癌、胃癌和胰腺癌的發病率。其中,綠茶具有較強的抗癌功效,它可以預防結腸癌、肝癌、乳腺癌及前列腺癌。

  7、控制飲酒量

  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都與飲酒密切相關。飲酒還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美國癌症協會表示,即使男性日飲酒量控制在2杯,女性每日1杯,仍然會增加癌症發病率。

  8、喝白水最好

  喝白水比其他飲料有助於增加排尿量,可以更好地稀釋膀胱中潛在的致癌物。

  9、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類蔬菜是最經典的抗癌蔬菜,包括西蘭花、菜花、捲心菜、甘藍菜和羽衣甘藍,其中含有的營養成分能抗擊結腸癌、肺癌、宮頸癌等。

  10、炸、烤、焙增加患癌風險

  在高溫下炸、烤或焙會導致肉食形成某些化學物質,增加致癌危險。而蒸、煮、燉等烹調方式相對較安全。另外,燉肉時最好加一些富含營養和防癌作用的蔬菜。

  11、新鮮草莓和樹莓果汁

  草莓和樹莓中含有植物營養素鞣花酸,這種強效抗氧化劑可通過多種方式抗擊癌症,使致癌物質失去活力並減緩癌細胞生長。

  12、少吃糖

  雖然糖未必會直接導致癌症,但熱量攝入過多,是肥胖的重要病因之一。而肥胖又是一大癌症風險。因此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可以作為糖的替代品。

  運動:記個“1357”

  美國《癌症預防的營養與運動指南》提示,癌症患者要進行有規律的鍛鍊,每週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鍛鍊,一週兩次的力量訓練。鍛鍊可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包括乳腺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等。鍛鍊也被證實可改善生活質量,消除疲勞、心理困擾、抑鬱等症狀。

  1、運動遵循“1357”

  每天堅持30分鐘以上運動,患癌風險就能有效降低。在為自己和家人制訂運動計劃的時候不妨遵循“1357”:

  1每天最好運動一次;

  3連續運動不少於30分鐘;

  5如果不能保證天天運動,爭取一週運動5次;

  7運動的心率約等於170減去年齡。

  2、中老年人推薦走路

  運動方案要根據不同的年齡、不同的身體狀況而有所側重和調整,運動強度也要適當。對於中老年人,推薦走路。走路時要抬頭挺胸大步走,手也別閒著,要時而兩臂揮起,時而用手指抓手心,既有利於區域性按摩,又能讓心情更加愉悅。

  生活:遠離菸酒、肥胖

  菸酒是開啟癌症大門的“推手”,肥胖更不用說了,跟17種癌症有關係,這些都得避而遠之。

  1、遠離菸酒

  每天吸菸20支以上的人,患癌風險比不吸菸者高出若干倍,且女性比男性患癌風險更大。您可千萬別說:我家二大爺吸了一輩子煙照樣活到80歲,這只是個例,也是您的自我安慰。吸菸不僅和肺癌有關,它還會讓人更易得胃癌、結直腸癌、宮頸癌、乳腺癌等癌症,都是鐵證如山。

  ① 吸菸者在40歲時戒菸,至少能增加9年的壽命;50歲時戒菸至少能增加6年壽命;60歲能增加3年壽命。戒菸永遠都不晚,但越早越好;

  ② 喝酒要適量,如果實在喜歡喝,男性每天喝酒量最好別超過20克,女性最好少於10克,而且是酒精含量不超過15%的低度酒。

  2、盯住體重

  一胖不但拉低顏值,還成了健康的絆腳石。英國研究人員對524萬人進行了長達7年半的追蹤調查後發現,肥胖與子宮癌、甲狀腺癌、腎癌、膽囊癌等17種癌症都有顯著的相關性。

  ① 標準體重中,男性腰圍要控制在85釐米以內;女性腰圍不應該超過80釐米;

  ② 減肥是場持久戰,不能光想著走捷徑,減肥藥是非常不推薦的;

  ③ 除了少吃多動,減少脂肪、糖分和鹽的攝入外,還要避免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發胖因素,如房間燈光太亮會讓你吃得更多,邊看電視邊吃飯更易發胖等;

  ④ 掌握一些飲食技巧也能減少攝入,比如細嚼慢嚥更易產生飽腹感,每口飯菜嚼15~20下,先喝湯再吃菜等。

  3、做好防晒

  這是降低患面板癌風險的一種方式。呆在陰涼處是最明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當你外出暴露在陽光下時,塗抹防晒霜、穿上防晒服、戴上太陽鏡。

  篩查:定期保養自己

  “我身體很好,上次查過沒什麼問題,不用定期查”、“單位出錢我就查,要我自己出錢就算了”。對汽車我們不忘年年檢修;對房子,住個五六年也不忘粉刷,唯獨對我們這臺用了幾十年的“人體機器”,很多人嫌麻煩,怕花錢,不重視定期體檢。

  1、提前15年體檢

  有腫瘤遺傳家族史的人,除了一般體檢外,一定要在比直系親屬的患癌年齡早15~20年時去腫瘤專科醫院或科室做防癌體檢。比如,直系親屬55歲查出癌症,那麼你在35~40歲的時候就應該啟動防癌體檢。

  2、40歲以上最要留意

  40歲以上人群,患癌風險明顯加大,需要更加重視癌症的定期篩查。

  3、防癌篩查要有針對性

  40歲以上、有吸菸史、工礦職工、長期接觸放射性物質的人屬於肺癌的高危人群,應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肺癌篩查;50歲以後,有結直腸息肉、腹瀉、便血病史的人,最好做腸鏡篩查或CT檢查;男性還應該增加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