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1歲左右的寶寶已經像個大寶寶啦,各種能力已經發展的很好。但一些能力還是需要家長的輔助就可以做的更好。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寶寶的早期教育和認知能力如何培養。

  大動作能力訓練

  1、能力特點

  1歲左右的時候,大多數寶寶已經能夠下蹲,能夠自己彎腰撿東西了,並且運動、行走自如了。有的寶寶可能還會眼睛盯著地面,動作不是很協調地往前“衝”著跑幾步。有的寶寶早在1歲時,就開始嘗試著向後退著走了,但大多數寶寶要到1歲半的時候,才能掌握向後退著走的技巧。

  2、訓練要點

  在玩耍時,要有意識地讓寶寶練習跑和停,漸漸地,寶寶會在停之前放慢速度,使自己站穩,最後,寶寶能放心地向前跑,不至於因速度快頭重腳輕而向前摔倒。

  寶寶如行走比較自如,爸爸媽媽可有意識地讓寶寶練習自己上臺階或樓梯,從較矮的臺階開始,讓寶寶不扶人只扶物自己上,逐漸再訓練寶寶自己下樓梯。

  精細動作能力訓練

  1、能力特點

  有的寶寶到1歲半,就能自己解鈕釦和系鈕釦了。這個年齡段,讓寶寶配合穿脫衣服已經沒有問題,可以讓寶寶自己試著脫衣服或穿衣服。

  2、訓練特點

  這時,要培養寶寶自己穿脫衣服的興趣,一旦寶寶產生了興趣,就會很想去做。儘管寶寶可能會把後面穿到前面、裡面穿到外面,但是,還是要先誇獎寶寶自己會穿衣服了,然後再說穿反了來提醒寶寶注意。

  媽媽可以準備一些珠子和一些繩子,和寶寶比賽穿珠子。媽媽應先做一下示範,告訴寶寶必須在孔的另一側將繩子提起。這個動作要經過反覆練習才能熟練,漸漸可加快速度,並可通過將珠子按從大到小的順序穿起來,來提高準確性。這個遊戲是訓練手、眼、腦協調的好辦法。

  認知能力訓練

  1、能力特點

  寶寶想象力的發展與年齡有很大關係。假設給寶寶一個空盒子,1歲左右的寶寶首先想到的是用嘴咬,試圖通過這種方式來探究空盒子的奧祕,1歲半時,寶寶明白了盒子的用途,他可能會把一些小東西塞進盒子,把它當成自己藏匿各種寶貝的倉庫。

  2、訓練要點

  爸爸媽媽可以指著具體物體,反覆多次地為寶寶描述這個物品的一個或多個特徵,如它的顏色、形狀、大小、數量、質地或聲音等,最後引導寶寶自己說出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