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寶寶的認知和理解能力,需要從小培養,怎樣才能培養一個理解力超強的寶寶呢?

  一、1個月寶寶

  1、視力集中

  在小兒床上方,掛一些使之感興趣的物體,最好是紅色能發出響,吸引小兒興趣。

  2、視聽定向

  距小兒眼睛20-25釐米處,將彩色帶響聲的玩具緩慢移動,使小兒的視線隨玩具移動。

  二、2個月寶寶

  1、視力集中

  按1個月時那樣訓練。寶寶喜歡看彩色的圖畫,表示自己興趣。當看到喜歡的圖畫時會笑,看個不停動手想摸,看到不熟悉的會長久注視。

  2、視聽定向

  將各種發聲玩具在寶寶的視線內弄響給他聽,緩慢、清晰、反覆地告訴他名稱,再慢慢移開,讓他追聲尋源。父母細察嬰兒對胎教錄音和父母唱歌的興趣,看他聽到哪一段時表情安詳、不哭鬧,笑、手舞足蹈、或者是興奮等,讓他經常反覆的聽,觀察她感性趣的部分,並作記錄。

  三、3個月寶寶

  1、親近母親

  母親走來時,寶寶顯示出快樂和急於親近的表情,有時還會呼叫,手舞足蹈。只有經常和寶寶逗樂的父母才能引起寶寶這種親切的激情。

  2、觸控

  繼續訓練觸控,除以前的方法外,可抱小兒至坐位,面前放上玩具,讓小孩自己伸手觸碰玩具,可採用不同質地的玩具來擴大寶寶手觸控的感覺。

  3、該動哪一個肢體

  用鬆緊帶在床欄上吊響鈴,另一頭拴在寶寶的任意一個手腕上。父母先動鬆緊帶使響鈴發出聲音,開始寶寶會全身使勁搖動鬆緊帶使鈴做響,以後他會只動一個手腕就將鈴搖響。過1—2天,鬆緊帶可拴在寶寶任意一隻腳踝上,寶寶經過多次嘗試也能讓一個腳踝動就能使鈴發出響聲。

  4、視線轉移

  在寶寶原視聽訓練的基礎上,繼續在小兒覺醒時多看周圍的人和物,並用兩個人訓練,讓小兒的視線從一個人轉移到另一個人上,或者在他注視一個物體或人臉時,讓其迅速移開,辦法是用聲音或動作吸引寶寶視線轉移。經常讓寶寶到戶外觀察活動的物體,能擴大其認知能力。

  四、4個月寶寶

  1、尋找目標

  母親抱寶寶站在臺燈前,用手擰開燈說:“燈。”初時寶寶盯住媽媽的臉,不去注意檯燈。多次開關後,寶寶發現一亮一滅,目光向檯燈轉移,同時又聽到“燈”的聲音,漸漸形成了條件反射。以後再聽到大人說“燈”時,寶寶眼睛看著燈,就找到了目標。

  當寶寶認識了第一種物品,以後寶寶可以逐漸認識家中的花、門、窗、貓、汽車等物,以後可以漸漸學會用手去指。

  2、頭轉向生源

  當母親抱著寶寶去玩時,然後父親推門進來,呼喚寶寶的名字,或者發出聲音,寶寶會轉頭向門方向觀看。

  爸爸站在寶寶一側,搖動帶響的玩具,寶寶會轉頭找到聲源。

  3、喜歡照鏡子

  同鏡中人笑、用手撫摸,並伸頭到鏡子背後尋找鏡中人。

  4、感知

  繼續讓小兒多看、多聽、多摸、多嗅、多嘗。鍛鍊她完整的感知事物的能力。

  五、5個月寶寶

  1、尋找失落的玩具

  將帶響的玩具從孩子眼前落地,發出聲音,看他是否用眼睛追隨,伸頭轉身尋找。

  如果能隨聲尋找,可繼續用不發聲的絨毛玩具落地,看看能否追尋。

  如果追尋就將玩具撿來給他,以示鼓勵。

  2、認識物名,從看到指

  鼓勵寶寶在聽到物名後不但用眼睛看,而且要用手去指。指認物名是第5個月的訓練重點。開始時扶著寶寶的手去指,去觸控,以促進手眼腦的協調發展。語言能力的發育過程是先聽懂後才會說的。指認物名是練習聽聲音與物品的聯絡,記住學過的東西。

  3、找鈴鐺

  搖小鈴鐺,引起寶寶注意,然後走到孩子視線以外的地方,在身體一側搖響鈴鐺,同時問“鈴鐺在哪兒呢?”逗她去尋找。當孩子頭轉向響聲,大人再把鈴搖響,給她聽和看。然後當面把鈴鐺塞入被窩內,露出部分,再問“鈴在哪兒呢?”大人用眼示意,如果寶寶找到及時表揚。

  六、6個月寶寶

  1、認生

  對陌生人開始躲避,將臉撲向母親懷中,害怕或者哭鬧。怕醫生、護士和保育人員,也怕新來的保姆。但是能記得不在一起的熟人,如爺爺、奶奶及有來往的親朋。

  2、以哭表示反抗

  4個月之前嬰兒從不能察覺消失了什麼,5個月後,能聽到或追隨失落之物轉頭尋找,6個月才能真正覺察別人拿走自己正在玩的東西,而且反抗強烈,這是認知上的飛躍。

  七、7個月寶寶

  1、認識第一個身體部位

  大人與嬰兒對坐,先指住自己的鼻子說“鼻子”,然後把住嬰兒的小手指她的鼻子說“鼻子”。每天重複1—2次,經過7—10天的訓練,當大人再說“鼻子”時,寶寶會用小手指自己的鼻子,這時大人應讚許親親她。

  2、尋找小物

  將彩色的糖豆,投入透明的瓶內,蓋上,寶寶會拿著瓶子看糖豆;如果將此瓶放入大紙盒內,寶寶會將瓶取出,繼續觀看糖豆,尋找是否仍在瓶內(注意安全,防止寶寶把糖豆放進嘴裡引起嗆咳)。在尋找小物的遊戲中,物質永久性的概念就是在無意識探索之中建立起來。

  八、8個月寶寶

  1、繼續認識身體部位

  讓小孩看著娃娃或他人,家長遊戲的方法教認自己身體的各個部位,如讓小孩用手指著娃娃的眼睛,大人說:"這是眼睛,寶寶的眼睛呢?"幫他指自己的眼睛,逐漸小兒會獨立指眼睛。

  2、感知

  繼續給小兒撫摩、親吻,如配合兒歌或音樂的拍子,握著小兒的手,教他拍手,按音樂節奏模仿小鳥飛,蹦達身體;還可以讓聞聞皁香、牙膏,嚐嚐糖和鹽,培養嗅覺感知能力。

  3、尋找蓋著的玩具

  用手絹蓋住寶寶正在玩的積木,看他能否揭開手絹將積木取出。也可用塑料杯、盒子或一張紙趁他玩得高興時將玩具蓋住,看她能否將玩具找出。如果不會,就將玩具露點出來,讓她取出。

  九、9個月寶寶

  1、認圖識物

  給小兒看各種物品及識圖卡片、識字卡,卡片最好是單一的圖,影象要清晰,色彩要鮮豔,主要教小兒指認動物、人物、物品等。第一次可用一個水果名配上同樣一張水果圖,使孩子理解圖是代表物。認識幾張圖之後,可用一張圖配上一個識字卡,使孩子進一步理解字可以代表圖和物。由於漢字是一幅幅影象,所以多數孩子能先認漢字,後認數字。初教時每次只認一圖或一物,繼續複習3-4天,待孩子能從幾張圖中找出相應的圖,記住了再開始教第二幅。

  2、接近生人

  母親抱起寶寶,讓他接近生人。過一會兒,生人可給寶寶一個小玩具,同他玩一會兒讓寶寶漸漸放鬆,同他笑笑,當寶寶報以微笑時才向他伸手。生人接抱時母親仍在近旁,使寶寶有安全感。

  十、10個月寶寶

  1、用食指表示1歲

  當大人問寶寶“你幾歲了”時,母親教他豎起食指表示自己1歲。幾次之後,寶寶會豎起食指表示1,如“你要幾塊餅乾”,他會豎起食指,表示要1塊。母親只給他一塊,讓他鞏固對“1”的認識。

  2、模仿動作

  和寶寶一起玩,訓練孩子有意識模仿一些動作,如自己拿著碗喝水,拿勺在水中攪一攪等,每次可教一個動作,反覆教至學會。

  3、識圖、識物、識字

  繼續認識圖片卡及各種物品。待寶寶認識4-5張圖片後,讓他從一大堆圖片中找出他熟悉的那幾張。一旦找出來,你就要大加讚賞和鼓勵。在圖卡中加入1-2張字卡,寶寶也能找出。指認身體部位3-5處,通過鏡子做遊戲,與大人面對面地學習,寶寶可以認識臉上器官、手、腳、肚子等部位。

  十一、11個月寶寶

  1、大和小

  將寶寶喜歡的大的和小的餅乾各一塊放在桌上,告訴孩子,“這是大的”“這是小的”。用口令讓他拿大的和小的,拿對了就讓他吃,拿錯了就不讓他吃,孩子很快就能學會分辨大和小,再用玩具和日常用品讓孩子複習,以鞏固大和小的概念。玩大小積木是更好的遊戲,如玩“大的在下,小的在上”等。

  2、會指圖中特點部分

  將寶寶帶至動物園或用動物畫書,說出各種動物的特點,如小白兔的長耳朵,大象的長鼻子,娃娃的大眼睛等。父母除了告知圖中的物名外,還要讓孩子注意事物的特點。複習幾次後,可以問“兔子有什麼?”孩子會指耳朵作答。內容每次不宜過多,時間1-2分鐘,必須是寶寶感興趣的東西,不能強迫指認。

  十二、12個月寶寶

  學認紅顏色

  先認紅色,如皮球,告訴他這是紅的,下次再問“紅色”,他毫不猶豫地指住皮球;再告訴他西紅柿也是紅的,孩子會睜大眼睛表示懷疑,這時可再取2-3個紅色玩具放在一起,肯定地說“紅色”;顏色是較抽象的概念,要給時間讓孩子慢慢理解,學會第一種顏色常需3-4個月;顏色要慢慢認,千萬彆著急,千萬勿同時介紹兩種顏色,否則更易混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