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任醫師 王洪武

  兩年前,80歲家住河北的段先生開始出現咳嗽、咳痰等症狀,到當地醫院行胸部CT及PET-CT檢查疑診“肺癌”,給予抗感染、口服中藥對症治療,在當時有所緩解,但不持久。

  4個月後,段先生開始出現呼吸困難,並逐漸加重,偶爾還會出現間斷咯血、左側胸背部疼痛等症狀,到醫院複查胸部CT發現,左主支氣管近端及遠端陰影,左主支氣管閉塞。為進一步治療,於2015年年底來到北京並轉入我院。

  中央型氣道的八分割槽法

  病變的分型

  入院後,全麻下經口插入硬鏡,氣管7區管腔內可見新生物,形狀不規則,呈管內+管壁型,將左主支氣管完全遮擋,給予圈套器套取,二氧化碳凍取及活檢鉗鉗取腫瘤,腫瘤大部分消除,左主支氣管管腔完全顯露。可見腫瘤基底部位於氣管7、8區,長度約3cm。病理為:“氣管7區”低分化腺癌。

  術後檢測多個基因,未見基因實變,遂予放、化療,清除殘餘腫瘤,段先生的憋喘症狀得到明顯緩解。治療後隨訪一年,病情穩定。

氣管腫瘤                                                                         圈套器治療

 左上下葉開口                                                   隆突(治療後)

  肺癌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常常會導致患者的身體出現一些症狀,一般說來,肺癌的早期症狀有咳嗽、咯血、胸痛、氣促等呼吸系統的表現。要想取得理想的治療效果,必須遵循因人施治的原則。應根據肺癌的病理、分期等,選擇合適的方法。

  許多肺癌晚期病人失去手術治療時機,但微創治療(胸腔鏡下手術、氣管鏡下治療、靶向治療等)仍有機會可施行。微創治療不僅創傷小、區域性療效確切,對早期肺癌可起到根治的效果;晚期也可以減瘤負荷,在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的同時,也能最大限度地保護正常組織器官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