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孫倩

  什麼是肺癌的分子靶向治療,它有哪些優點?

  一部分肺癌是由某種基因為主的基因異常引起的,針對這種異常的基因的治療稱之為靶向治療。靶向治療近年來發展迅速,顯著提高了肺癌患者的生存期。而且,靶向治療藥物以毒副反應小著稱,為身體狀況差不能耐受化療的患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選擇。另外,靶向治療藥物多為口服制劑,使用方便。

  哪些肺癌患者適合服用靶向治療藥物?

  靶向治療藥物一定要有靶點。導致肺癌發病的異常基因即是靶點,肺癌常見的基因異常有兩種,基因突變和基因異常擴增。基因檢測是服用靶向治療前必不可少的檢測,因為不同的基因異常需要不同的靶向治療藥物。目前我國常規檢測的基因為:EGFR基因突變、ALK基因異常擴增。前者的發生率為40%左右,後者為7%左右。

  常見的肺癌靶向治療藥物有哪些?

  針對EGFR基因突變的靶向治療藥物有三種,易瑞沙、特羅凱、凱美納。針對ALK基因異常擴增的靶向藥是克唑替尼。目前仍有許多其他靶向治療藥物正在研發中。

  服用肺癌靶向治療藥物時需要注意什麼?

  靶向治療多為口服制劑,患者多無需住院治療。院外需注意有無相關毒副反應出現並及時與你的主治醫師溝通,如:嚴重的食慾下降、腹瀉、皮疹、呼吸困難等等。

  靶向治療同樣需要定期檢查以評估療效,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有些藥物與靶向治療治療具有相互抵抗的作用,因此,如果你有其他的不適需要服藥,請告知醫師你正在服用的藥物或諮詢你的肺癌主治醫師。

  什麼是放射治療(放療)?

  放療是指用放射先照射殺死癌細胞,消除腫瘤,延長患者生存期,提高生活質量。放射治療為區域性治療手段,副作用相對少。根據患者病情需要,可單獨放療也可與化療聯合使用。肺癌的放療為胸部放療,每天照射數分鐘,持續照射40天左右,依據患者情況而定。

  放療有哪些副反應?

  放療的副反應相對化療較少較輕。最為嚴重的副反應為放射性肺炎,通常可自行好轉。其他副反應有:疲乏、喉頭水腫、咳嗽、發熱、胸痛、胃部不適等等。同樣,醫生也會採取一系列措施來防治這些副反應。

  肺癌真的是絕症麼?

  對於癌症,我們通常用五年生存率,即自確診後五年有百分之多少的患者仍然存活來表示疾病的凶險程度或治療效果。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主要與癌症分期有關,它在I、II、III、IV期患者中分別為57-67%、39-55%、23%、5%。另外,肺癌的生存期還與身體素質、營養狀況、社會心理情況等多種因素相關。積極的抗癌心態、適當的營養支援、身體鍛鍊都是延長肺癌生存期必不可少的條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