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科 主任醫師 史大卓

  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天”、“病從口入”,高血壓作為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其發生發展與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密切相關;科學合理的飲食習慣一方面可以保證高血壓患者獲得足夠的營養,同時還可以幫助高血壓患者穩定血壓,減少心腦血管不良事件的發生。

  三餐安排

  “每餐七分飽,健康活到老”這句話對高血壓患者尤為適宜,現代科學研究證實,吃七分飽既可以保證營養攝入,還有助控制體重、保持頭腦清醒;過飽過飢均可以加重胃腸道負擔,影響血糖血脂水平。此外,三餐飲食時間要合理,早餐可安排在6-8點之間,午餐在12-13點左右,晚餐可以定在19-20點左右,以防止不規律飲食導致的胃腸功能紊亂。

  低鹽、低脂、低熱量飲食

  高血壓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5克,大約一小勺;其中食鹽量還應減去烹呼叫醬油中所含的鹽量,3毫升醬油相當於1克鹽。醃製品,如鹹菜、腐乳、鹹肉(蛋)含鹽量較高,應儘量少吃或不吃。另外,高血壓患者常伴隨肥胖,因此高熱、高脂類食物應避免食用,如可樂、 能量飲料、油炸類食品等。

  進食優質蛋白

  建議減少紅肉攝入,食用魚類補充蛋白質,一方面魚類蛋白質更易吸收,另一方面魚類中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對軟化血管,改善血管功能有一定好處。現代研究調查也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的比不吃魚者,心臟病的死亡率明顯低。

  進食果蔬

  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B等,對減少血管損傷,保護心血管有很大好處;此外,果蔬類食品中纖維含量豐富,可以有效防止便祕。為此可以適量進食低糖的果蔬食品,如苦瓜、芹菜、筍、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帶、洋蔥等。

  控制酒精攝入

  過度飲酒可以導致血壓升高,為此高血壓患者需要嚴格控制酒精的攝入。美國心臟協會就給出建議,男性每天飲酒不能超過兩杯,女性每天不超過一杯。

  高鉀食物

  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可以對抗鈉所引起的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為此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可以適量食用含鉀量高的食物,如豆類、冬菇、黑棗、杏仁、核桃、花生、土豆、魚類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