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劉豔霞

  氣溫驟降,寒冷的冬季是感冒的高發期,希望下面這些預防和緩解感冒症狀的小辦法能讓你有一個"溫暖"的冬天。不要養成揉鼻子、摳鼻孔的壞習慣,保持良好的洗手習慣。這些都能幫助我們減少與流感病毒與呼吸道致病菌接觸的機會。在搭乘公交地鐵後,接觸鑰匙、錢包、門把手後,繫鞋帶後,上完洗手間後,進餐前都要注意用流水清洗雙手30秒以上。

  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容易助長致病菌和病毒,建議臥室、客廳每天應保持半小時通風時間,霧霾天可開啟空氣淨化器。搭乘公交地鐵時佩戴口罩,既可保護自己也可減少將可能致病菌傳播給別人的機會。

  感覺短時間咽乾咽痛時,可以用淡鹽水漱口,有利於清除口腔和上呼吸道的部分病菌。感覺鼻塞呼吸不通暢時,可以用淡鹽水清洗鼻腔,也可以用手指指腹按壓位於鼻翼外緣的迎香穴。堅持每週跑步的好習慣,也有利於緩解鼻塞症狀,還能增強上呼吸道抵抗力,可謂一舉兩得。

  建議每天喝水1.5~2升,為了減少腸胃刺激冬天適宜喝溫水。多喝水可加快新陳代謝,促進體內代謝廢物的排洩,加快營養物質的運輸,多喝水還可幫助稀釋痰液,便於咳出,對縮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程也有一定幫助。

  睡眠不足的人黑眼圈明顯,免疫系統的功能也弱於常人,患肥胖、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高。保持8小時的充足睡眠,對建立自身強大的免疫系統十分有必要。

  維生素A、維生素C能增強呼吸道上皮細胞的防禦能力,建議在感冒多發的秋冬季增加橙色、紅色水果蔬菜的攝入,也可以每天口服維生素A 5000國際單位(1500微克),維生素C100毫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