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狀腺疾病科 主任醫師 鄒紀東

  身邊患甲狀腺結節的人越來越多,隨著檢查器械技術的不斷提高,當B超解析度達到1mm,60-70%中國人都能檢查到甲狀腺結節。也就是說3箇中國人中就有2個有結節。這樣顯得甲狀腺結節都不像是病了。

  我們經常聽說,誰誰去體檢查出甲狀腺結節,還是多發的。誰誰平時好好的,單位體檢查出甲狀腺有結節,還要開刀。是的,甲狀腺結節,就是這麼不痛不癢,起病隱匿。越來越多的人患有甲狀腺結節,到底要不要緊呢?

  甲狀腺結節中,85-95%是良性結節。在甲狀腺惡性結節中,90%以上又都是低度惡性的。

  1、查甲狀腺,B超好還是CT、磁共振好?

  甲狀腺的影像學檢查中,就是B超最準。CT、磁共振(MRI)都比不上。除非要看周圍組織的詳細情況,可以再做磁共振。

  2、甲狀腺B超結果怎麼看?

  B超看3點:按照權重依次為:邊界―鈣化―血流。

  下面來說說報告上常見的幾種描述:

  (1)“邊界欠清”:

  良性結節一般邊界清楚,惡性的因為有對周圍組織有侵襲。邊界可以不清晰。但是,炎性的病灶,不是惡性的,因為它可以以有滲出,邊界也是不清楚的。

  (2)“點狀強回聲”:

  可見於兩種情況:一種是膠質,這是良性的標誌。一種是鈣化,惡性一般都有鈣化,並且多為微小鈣化;但,有鈣化不一定都是惡性的。

  (3)“內部血流紊亂”:

  血流分為內部血流、外部血流。惡性的多有內部血流紊亂。

  ①邊界不清。

  ②微小鈣化。

  ③內部血流紊亂。

  以上這3點,如果一點沒有,不用當心,良性可能性很大。有1-2點的,不放心就做個穿刺。3點都有,惡性可能性大。

  鑑別良惡性結節,除了上面三點之外,還可以看:是否與周圍組織有粘連,有無淋巴結轉移,短期內是否迅速增大,生長方式(縱向生長的惡性結節可能性偏大),結節大小(結節>50px的也建議手術)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B超檢查醫生的經驗以及機器的解析度可能對B超結果的判斷產生很大的影響,而B超結果對判斷結節性質又是特別重要的參考,所以建議需要明確鑑別結節性質的可以去大型醫院找有經驗的B超醫生做檢查。

  3、良性結節怎麼辦?

  TSH高會使甲狀腺結節長大,所以有結節的人要求TSH低,在0.5-1.0之間。

  TSH與T3、T4有反饋關係,TSH高,可以促進T3、T4水平升高;而T3、T4的升高,又會反饋使得TSH水平降低。

  有結節的人應該適當降低TSH水平。有什麼方法呢?首選食療。

  哪些食物縮結節?

  海產品。對,沒看錯,是海產品。甲狀腺良性結節的人多吃海產品,而不是如一般人想象長結節了不能吃海貨。TSH如果>2.5,則需要吃優甲樂來控制結節。

  哪些食物會長結節呢?

  十字花科食物:捲心菜、白蘿蔔等,因為可以使T3、T4合成受阻,從而升高TSH,所以是長結節的,少吃,但也不是禁忌,畢竟一天你也吃不了太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甲狀腺結節患者,只要TpoAb、TgAb、TRAb這些抗體是陰性,無需忌碘;若TpoAb、TgAb、TRAb陽性,則要少吃海帶、紫菜類高碘食物。

  良性結節可以定期複查B超。由於每次B超探頭切面的不同,結果報告上描述的結節大小有幾毫米的偏差是正常的。儘管良性結節可以通過食療,但目前還沒有可以明顯縮小結節的措施。也沒必要苛求,良性結節只要不明顯增大,不痛不癢,不影響甲狀腺功能,根本無需太在意。

  4、說說食物中的碘

  如果把食鹽中的碘算1倍,那麼,

  ①海帶、紫菜、海苔這一類的海產品是1000倍;

  ②貝殼類、蟹類是100倍;

  ③魚、蝦、魷魚、烏賊是10倍;

  ④雞精是700倍。

  5、甲狀腺癌:

  甲狀腺惡性腫瘤,根據病理型別分為乳頭狀癌、濾泡性癌、髓樣癌、未分化癌、淋巴瘤和轉移瘤。其中低度惡性的,包括乳頭狀癌、濾泡性癌,佔到92%左右。三年存活率90%以上。這類低度惡性的腫瘤組織可以攝取碘,即使有轉移,不管轉移到身體哪個部位,都可以用同位素(放射性碘)殺掉。

  濾泡狀瘤和濾泡狀癌用細針穿刺方法是分辨不出來的,只有通過活檢才能觀察到是否突破包膜從而分辨。而且即使是濾泡狀瘤,什麼時候會突破包膜也沒有辦法預測。所以,只要是濾泡性的,不管是瘤還是癌,都建議手術。

  對於乳頭狀癌,需不需要手術,一直存有爭議。一方認為知道病理結果為惡性,如果不手術很容易有長期心理負擔;並且如果出現轉移,需要用同位素治療,治療之前還是得先手術。所以他們認為只要確定是惡性的就一定要手術。而另一方認為,發現一個甲狀腺癌就手術一個,這是過度醫療。因為根據日本一項研究,甲狀腺乳頭狀癌5年轉移率1%,10年轉移率5%,並且發現有轉移之後再去做手術,也沒觀察到有術後再次轉移發生。所以手術不需要那麼積極,造成過度醫療。

  而對於手術是全切還是部分切除也是存在爭議。

  分化型甲狀腺癌的標準治療流程:手術全切或近全切―放射性碘治療進行殘餘病灶清除―左旋T4藥物進行10年以上的TSH抑制治療―1年內全身掃描和Tg檢查。

  術後TSH抑制治療:有轉移的,要求TSH控制在0.1-0.5。沒有轉移的控制在0.5-1.0。

  術後除了查甲功,還要隨訪CEA等腫瘤標誌物,至少要查一次血鈣、甲狀旁腺激素(PTH)水平,明確手術中很容易受損傷的甲狀旁腺有無受到影響,甲狀旁腺關係到人體血鈣、血磷水平的調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