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許多剛做媽媽的人都很煩惱,不知道該喂寶寶多少奶。特別是晚上,小寶寶幾乎半個小時就要吃一次,吃一會兒就睡著,過不了多久又要吃,不知道是奶水不夠,還是寶寶有問題。那麼,怎樣才能判斷寶寶吃得飽不飽呢?

  1、看乳房及寶寶吃奶情況

  如果乳房脹滿,表面靜脈顯露,用手按壓時,乳汁就會流出來,在吃母乳時,寶寶會發出有節律的吸吮聲,並伴有聽得見的吞嚥聲音,則表示奶量充足;反之,如果乳房癟軟,擠不出乳汁,寶寶吸奶時要花很大力氣,或吃完後還含著乳頭不放,有時猛吸一陣便把乳頭吐掉而哭鬧,表明乳汁不足。

  2、看寶寶的睡眠情況

  正常的寶寶吸飽奶後會有一種滿足感,並能安靜地入睡,直到下次吃奶之前才有些哭鬧,這是吃飽奶的表現。如果吃完奶後寶寶仍哭鬧不安,或睡不到1~2小時又醒來哭鬧,表示沒有吃飽,應適當增加奶量。

  3、看寶寶的表情

  如果寶寶吃完奶後對你笑,或者不哭了,或者馬上安靜入眠,說明寶寶吃飽了。如果吃奶後還哭,或者咬著奶頭不放,或者睡不到兩小時就醒,說明奶量不足,寶寶沒有吃飽。

  4、看寶寶的大小便次數

  一般新生兒每天小便8~9次,大便4~5次,呈金黃色稠便;餵奶粉的新生兒其大便是淡黃色稠便,大便3~4次,不帶水分。這些都可以說明奶量夠了。如果不夠的時候,尿量不多,大便少,呈綠稀便。

  5、看寶寶的體重增長情況

  一般來說,足月新生兒頭1個月每天可增長25克體重,頭1個月增加720~750克。如果是體重不增或增長不夠,要麼有病,要麼餵養不當。餵奶不足或奶水太稀導致營養不足是體重減輕的因素之一。

  6、檢查紙尿褲

  通過紙尿褲來判斷寶寶是否喝夠奶,是個很好的辦法。寶寶出生的第1個月,如果奶量足夠,每天至少會有6次小便,和3-4次大便。淺色或無色的尿液說明寶寶身體水分充足,當尿液像蘋果汁般深黃,那攝入的水分肯定還不夠。趕緊小嘴撅起來,奶喝起來。當媽媽們看到紙尿褲又要換了,應該發自內心感到高興,說明寶寶奶喝得夠夠的。

  7、關注寶寶反應

  寶寶喝奶時,整個人應該是平靜而放鬆的。媽媽們能感受到強有力的吸吮,聽到頻繁、有節奏的吞嚥聲。但是不排除有些寶寶天生比較斯文,吞嚥起來不太能聽到。喝夠奶的寶寶會自己離開媽媽的乳頭,小嘴兒看起來溼溼的。就像我們吃完大餐後肯定心情倍兒爽,寶寶喝夠奶時也會感到心情愉悅。但如果他沒喝飽,迎接你的很可能就是大哭大鬧了。

  出現這些情況可能是沒喝夠奶

  1、如果寶寶沒喝夠奶,他們可能會表現得很煩躁、精神不振,嘴巴和眼睛看起來也會有點乾乾的;

  2、吃奶時,你可能不太能聽到寶寶的吞嚥聲;

  3、即使吃奶時間很久,寶寶似乎也得不到滿足;

  4、如果出現體重增長緩慢,甚至持續減輕的情況,那就一定要引起重視了,趕緊帶寶寶去醫院檢查吧。

  最後給大家總結一下:要判斷寶寶是否吃飽,我們可以從觀察寶寶的吃奶反應以及觀察寶寶的體重有沒有符合正常的增長標準。倘若寶寶吃奶後可以安安靜靜地入睡,證明寶寶已經吃飽了。倘若寶寶不肯鬆開乳頭,哭鬧不止,大多數是沒有吃飽的表現。如果寶寶體重符合正常標準,就說明寶寶吃飽了,倘若寶寶低於正常標準,父母們就應該注意給寶寶補充一定的營養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