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主治醫師 洪濤

  碰到調皮任性、不聽管教的孩子,每個家長都會很頭疼,既不能任憑孩子“肆意妄為”,又捨不得採取“強硬手段”。其實,小孩子的行為難免出現偏差,與其批評和對抗,不妨耍些“小花招”,巧妙糾正和引導,讓孩子“變乖”。比如:撤退法、激將法、欲擒故縱法、轉移注意法。

  下面,對於任性的孩子,乖小孩來支招:

  1、父母在教育孩子時,態度要保持一致:如果意見不同,也要避開孩子,出去商量;

  2、在孩子任性的時候,不要胡亂批評,更不能打罵了事:而應因勢利導,耐心地講道理,給孩子說明不合理的要求不能滿足的道理;

  3、轉移孩子注意力是解決任性的好方法:如孩子吵著要養狗,可帶他到公園去看猴,頑皮的猴子會把孩子的興奮點轉移開,使他從任性中解脫出來;

  4、必要時來點“懲罰”:如孩子哭鬧得實在不像話,可以採取冷處理的辦法:不理他。即使他不哭不鬧了,也要繼續“冷淡”他一段時間。待他沉不住氣主動搭訕著接近大人時,父母應抓住這個時機,指出他任性的無理之處,讓他保證再不這樣做。只在這個時候,父母的批評才是有效的。

  5、讓孩子多些個性,少點任性:培養孩子既有個性又不任性,關鍵在於父母的教育方法是否科學合理。

  那麼,父母該怎麼做呢?

  尊重孩子,但不遷就孩子;

  與孩子平等對話:只有做到平等交流,父母才能瞭解孩子提要求的真正原因,才能判別孩子的要求合理與否,才能明確區分孩子的表現究竟是屬於任性還是屬於個性;

  適當給予孩子選擇權:具體包括兩個方面

  1、父母應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的自主性和獨立意識:如要吃什麼菜、穿什麼衣服、玩什麼遊戲等,都徵求孩子的意見;

  2、父母不能讓孩子隨心所欲,應注意給他們一些限制:只有這樣,孩子才會知道不是所有的要求都能得到滿足,必須放棄自己的不合理要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