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外科 副主任醫師 練磊

  痔的主要症狀包括排便後出鮮血以及痔核脫出(自覺有肛門腫塊);在出現血栓、潰瘍或壞疽時,還會引起肛門疼痛。部分患者也可能有燒灼感和瘙癢感。在這裡先宣告兩點:

  1、要明確真的是痔嗎?即使真的有痔,也應該注意與直腸癌、直腸息肉、直腸黏膜脫垂和肥大肛乳頭等疾病進行鑑別。如果認為出血是由痔引起而不尋求診治,就可能錯過腫瘤的早期診斷與治療的時機。

  2、治痔不需直接針對痔進行治療,換言之,治療手段是針對產生症狀(便血、腫塊、疼痛)的原因。沒有症狀的痔通常無需治療!

  第一招:避免久坐

  日本的學者使用X 線對排便過程進行掃描,最後發現從坐位到蹲位,肛門角會擴大100~126度。另外,由於坐位時,肛門周圍的肌肉會牽拉直腸,使得排便需要更加用力,肛裂和便祕等就更加容易發生。從事久坐工作的人員要經常站起做一下運動,由於重力原因,久坐會使得靜脈迴流受阻,淤積在肛腸部。加強鍛鍊有利於促進血液迴圈,同時也促進胃腸蠕動,改善盆腔充血,有效避免了靜脈血液瘀積,防止血管發生曲張和大便祕結,避免痔瘡的發生。

  第二招:軟化大便

  1、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保持正常排便,每天一次。大便在腸道停留時間過久可能會變硬,導致排便時與痔產生摩擦,引起便血。不要刻意控制大便,如有便意應該馬上如廁排出。也不可暴力強行排便,糾正久蹲習慣,禁止入廁時看書、看報。腹瀉或排便頻數可通過止瀉劑與飲食調節來改善。

  2、要注意多飲水,使腸腔內保持足夠的使大便軟化的水分。大便過幹過稀,都會影響肛腸活動。

  3、飲食調整。應採取高纖維素性飲食,或服用補充纖維素類藥物。如應多食蔬菜、新鮮水果、豆製品等,這些食品均可增加胃腸蠕動,潤腸通便,及時排出腸道的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質。同時痔瘡患者應當禁止或少食刺激性的食物。

  以上是隻是生活習慣的調整。單純採取這些措施可能就可以糾正便祕,改善胃腸功能,也是預防痔瘡產生、 減輕痔瘡症狀、減少痔瘡復發的關鍵。肛門衛生十分重要,如廁後應擦拭乾淨,有條件最好用溫水清洗,並且勤換內褲。

  4、藥物輔助。大便鬆軟劑、緩瀉劑等。

  第三招:坐浴

  溫水坐浴(俗稱“泡屁股”、“坐盆”)是治痔一種重要措施,有效實施則能加快傷口癒合,緩解括約肌痙攣,緩解疼痛,早日消除痔的症狀。

  坐浴前,先讓排空大、小便,洗淨區域性及雙手,脫褲至膝,坐浴盆中水約1/2-1/3滿,放盆於合適的高度。坐浴時,先用小毛巾沾水接觸面板,能忍受(約40攝氏度)即可慢慢坐入盆中,浸沒會陰部,時間為15-20分鐘,一天三次。注意隨時加入熱水以保持必要的溫度。坐浴結束,用小毛巾由前至後蘸幹區域性,更換衣褲,清理所用的物品。注意在坐浴時應充分扒開屁股以使傷口充分接觸藥水。女性月經、妊娠、陰道出血期間不應坐浴。

  第四招:栓劑、軟膏

  乳膏與栓劑可能可以促進傷口癒合、收縮血管、緩解燒灼感和瘙癢感。這些藥物可能含有局麻藥、激素等。特別是熱水坐浴能減輕水腫。區域性也可以用一些礦物油、凡士林等面板保護劑可以緩解區域性瘙癢和不適,保護肛管炎性面板,減輕排便疼痛。

  第五招:止痛藥

  一般來說,如果疼痛是由痔塊壞疽、潰瘍或血栓形成所致,手術切除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如果有症狀的痔或範圍廣泛的痔伴發肛裂,應考慮行痔切除術,同時採用肛門內括約肌切開術。血栓性外痔引起疼痛者應採用區域性切除治療。

  坐浴時水的熱力可緩解肛門疼痛,當浸人熱水後,可以觀察到肛管靜息壓存在統計學意義上的顯著降低;而患者侵入較低溫度水中時肛管壓力沒有變化。因為患某種肛門疾病的患者常存在較高的壓力,所以降低肛管靜息壓有可能會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

  第六招:手術

  若脫出的痔塊能自行回覆或可用手法復位時,通常可通過一些門診手術來治療。痔塊復位常常效果欠佳,持續的脫出易形成血栓及壞疽。如果脫出的痔塊不能還納或者出現外痔時,就需要行痔切除術啦。痔切除術適用於有症狀的混合痔或III、IV度痔。沒有症狀的痔通常無需治療!

  結語:痔是臨床上常見多發病,給人們的生活工作帶來了巨大的痛苦。但事實上,治療起來並不難。更重要的是,通過正確的預防措施,還是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痔的發生,減輕痛苦。就此而言,總不如先防為妙,不治已病治未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