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食物被吃進人體後,營養會為人體吸收、利用,其餘消化吸收不完全的廢物、殘渣,就會變成排洩物,藉著糞便將毒素與廢物排出去,形成正常、健康的身體迴圈。因此,嬰兒的大便是否正常,是寶寶是否健康的晴雨表。通過觀察嬰兒大便,比如顏色、形狀、次數等,可以瞭解寶寶的身體狀況,作為判斷孩子是否生病的依據。

  大便的變化

  只要孩子正常,就不必關心孩子的糞便有無變化。顏色的深淺變化並沒有什麼嚴重的問題;質地略幹略稀也並不說明孩子有什麼毛病。如果不放心,請向醫生、社群護士或者醫生諮詢,他們一定非常願意為你服務。糞便偶爾變稀,不能說明孩子有什麼異常或是有什麼感染,但是如果糞便水樣,伴有突然的顏色變化、氣味的變化和排便次數增加,一定要與醫生聯絡,特別是在懷疑孩子有病的情況下。總的說來,排便次數和顏色的變化不能表示出什麼問題,但是氣味和糞便中的含水量則可能會說明很多的問題。

  隨著孩子的生長,孩子吃了不同的食物,例如某種水果或者蔬菜都會引起糞便的變化。如果孩子吃到某種食物後,大便變稀,就要在幾天之內不給孩子吃這種食物,過一段時間後再給孩子加少量的這種食物。請注意,甜菜根會使糞便的顏色發生變化,而且糞便接觸空氣後會變成褐色或綠色。

  什麼原因會導致大便發綠?

  1、母乳餵養兒大便發綠

  大便的顏色與膽汁的化學變化有著密切的關係。小腸上部的膽汁含有膽紅素和膽綠素,使大便呈黃綠色。當大便推送到結腸時,膽綠素經過還原作用,又轉變為膽紅素,這時大便呈黃色。母乳餵養的小兒的大便偏酸性,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部分膽紅素轉變為膽綠素,使排出的大便呈淺綠色,這是正常現象。如果寶寶吃奶好,全身情況正常,新媽媽可不必擔心,這只是暫時現象,隨著寶寶長大,會有進步。

  2、著涼

  孩子吃的奶有點偏涼了或者孩子的腹部、腳部受涼都可能大便發綠。這是因為,受涼會導致腸蠕動過快,在結腸膽綠素來不及被還原成膽紅素,故呈現綠色。這是產生綠色大便的常見原因之一。這種原因引起的綠色大便,可能還有像感冒一類的症狀。如果只有綠色大便,注意腹部保暖,尤其在晚上,過幾天就會恢復。如果有感冒症狀,應同時對感冒進行對症治療。

  3、飢餓

  有的寶寶因沒有吃飽,飢餓會使腸道蠕動加快,出現綠色大便,寶寶因飢餓有哭鬧不安等表現,容易與其它述情況區分。這種情況只要增加奶量,讓寶寶吃飽就可以了。

  4、加強鐵的配方奶粉

  人工餵養的小兒大便呈偏鹼性,能使部分糞膽紅素進一步轉變為糞膽原,糞膽原是無色的,所以大便多呈淺黃色。如果寶寶吃的配方奶粉中的鐵質沒有完全吸收掉,也會讓他的大便發綠。

  護理嬰兒大便要注意什麼?

  1、不長時間坐便盆

  大便時,不要讓寶寶長期坐在盆上,也別分散他的注意力,否則體弱的寶寶可能會脫肛。

  2、想大便時別憋著

  一旦寶寶想要大便,不管是睡覺還是吃飯,父母不要讓孩子憋著。否則,長期以往會造成便祕以及排便困難。

  3、定時定期大便

  給寶寶養成定時、定期大便的習慣,排便是一種排毒的行為,能帶走人體毒素,定期排便很有必要。父母還要注意觀察寶寶排便習慣,便於更好地瞭解寶寶。

  所以,大便發不發綠,問題並不是特別大,你只要看孩子的大便次數、大便的性狀如果都正常,就不用特別擔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