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癌術後能活多久?這是胃癌患者以及家屬都十分趕住的問題。可以說明的是隻要經過治療對於延長胃癌患者的生命還是有明顯的效果的。進行手術治療的胃癌患者通常可以延長5年左右的生命。
  經過醫學上的觀察發現,將晚期胃癌患者分組,一組只做手術,一組放療後服用5-氟尿嘧啶和亞葉酸。手術患者平均生存27個月,放化療患者平均生存42個月。3年後,52%的放化療患者仍然生存,僅做手術的患者只有41%生存。
  放化療確實存在副作用,一半患者紅細胞和白細胞下降,33%患者出現腹瀉等胃腸問題。有三個患者死亡,但由於患者病情嚴重,其他的治療選擇很少,出現這種現象不是意外的或很不合理的。
  在不久的將來,研究者希望探討手術切胃之前給予患者化療的效果,他們將研究新的化療藥物如gemcitabine,它使患者對放療的反應更敏感。
  影響胃癌術後的生存時間的因素:
  首先,治療時間。只要是惡性腫瘤,術後生存期主要看是否早期治療。但大部分腫瘤,早期一般可毫無症狀,發現時一般都為中晚期。如果是普查發現的癌腫,往往偏早,對手術後提高病人的生存率很有幫助。所以,45歲以後,有條件的最好一年查體1—2次。
  其次,胃癌術後病人的心態也很重要。病人不能被活多久的問題困擾,保持平和的心情積極配合手術治療,對手術後的存活時間有正向的影響。除此之外,胃癌手術後能活多久也一定程度上與病人身體機能有關,身體機能好,免疫力強,才能抵抗癌腫的發展,耐受各種藥物治療。因此,提高免疫機能,增強對腫瘤的抵抗力對胃癌病人來說很重要。

  此外,治療方法是否得當,手術是否徹底,治療措施是否及時,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胃癌手術能活多久。根據病人癌腫病理分期,身體狀況,及時選擇最合適的手術治療,根除腫瘤,能延長術後存活時間。
  胃癌術後要進行放療!
  由於胃癌根治術後腫瘤的區域性區域性複發率高達80%,因此若干胃癌治療協作組針對術後輔助放療進行了臨床試驗研究。近年大多數術後輔助放療的ⅲ 期臨床試驗均採用了同期化療以及放療增敏的措施,術後僅採用單一放療的ⅲ 期臨床試驗資料不多。
  早期由英國胃癌治療協作組( british stomach cancer group)完成的一項ⅲ期 i臨床試驗,將436例胃腺癌患者隨機分組後,分別給予根治手術、術後輔助外照射或輔助化療。試驗結果顯示,三組經不同治療的患者總存活率無任何差異,但術後放療組較其他兩種治療方案的區域性腫瘤複發率明顯降低(30%:54%)。
  回顧性試驗的分析結果同樣顯示:術後放療能明顯降低腫瘤區域性複發率。對伴有漿膜層浸潤( 13)或區域性淋巴結轉移(nl -3)的病例而言,術後放療的效果尤為明顯。但與其他輔助治療或術後觀察相比,輔助外照射未能有效地提高患者存活率或延長生存期。
  瘤床放療以清除殘留腫瘤細胞。雖然多項回顧性臨床試驗的結果表明,術中放療可顯著降低胃癌手術後的腫瘤區域性區域性複發率,但一項源自德國的隨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術中放療對胃癌患者的預後並無助益。試驗將115例手術切緣陰性的胃腺癌患者隨機分組後給予術中放療或觀察。

  術中放療劑量為28gy(一次完成),範圍僅針對腹腔幹淋巴區( celiac axis)。該試驗並未報道術中放療後兩組患者之間腫瘤區域性控制率的差異,但接受術中放療患者的總存活率( 29. 40/0)及平均生存期(26.9個月)皆略低於觀察組。基於上述各項試驗結果,目前不建議將單一放療作為術後的常規輔助治療。
  胃癌術後能活多久?通過以上內容的介紹,希望患者以及家屬對胃癌患者術後存活時間有一定的瞭解,同時患者在術後進行的康復工作也是十分必要的,這對於延長胃癌患者的生命也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