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賁門處發生的癌稱為賁門癌,賁門癌是胃癌特殊的一種。賁門的特殊位置,致使賁門癌和其他一些食管,胃部疾病的症狀相似,加大診斷的難度。
  1、賁門癌與賁門痙攣:賁門痙攣即賁門失弛緩症,其臨床特點是多發生於年輕人,且病史較長、多伴有吞嚥困難等症狀。X線食管造影檢查賁門上方可見對稱光滑的漏斗形狹窄及其近側段食管高度擴張,經胃鏡活檢可鑑別。
  2、食管下段慢性炎症:它是賁門癌常混淆的疾病之一,應注意鑑別。食管下端慢性炎症常伴有裂孔疝及胃液反流等症狀,患者體態多為矮胖型,賁門癌的鑑別診斷是可有長期燒心反酸史,炎症長期浸潤,反覆發作可引發瘢痕,狹窄時可引起吞嚥困難。X線鋇餐顯示下段食管賁門狹窄粘膜不完整,食管鏡檢查可見炎症肉芽和瘢痕,肉眼觀察時不易於賁門癌相鑑別,但反覆的病理活檢可區分。
  3、賁門部消化潰瘍賁門癌的鑑別診斷:賁門部消化性潰瘍常表現為上腹部的不適,輕度的食後飽脹感,消化不良或心窩部隱痛等症狀,都容易與賁門癌相混淆,且賁門癌出血與消化道潰瘍出血易混淆,臨床上多采用胃鏡活檢進行鑑別。這是賁門癌的鑑別診斷之一。
  4、癔球症與賁門癌的鑑別診斷:癔球症多見於青年女性,時有咽部球樣異物感,賁門癌的鑑別診斷是進食時消失,常由精神因素誘發,並無器質性食管病變,亦不難與賁門癌相鑑別。

  5、食管良性腫瘤:主要為少見的平滑肌瘤,病程較長,嚥下困難多為間歇性。X線鋇餐檢查可顯示食管有圓形、卵圓形或分葉狀的充盈缺損,邊緣整齊,周圍粘膜紋正常。這是賁門癌的鑑別診斷之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