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胰腺腫瘤科 主治醫師 高鬆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口腔衛生不良造成的齒齦疾病與男性胰腺癌有關。

  研究帶頭人、哈佛公共衛生學院Dominique Michaud博士稱,他們的研究第一次有力證實,牙周疾病可以增加胰腺癌危險性。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國立衛生研究所雜誌》。

  Minaud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保健專業隨訪研究(HPFS)收集的51000人的健康相關資料。結果表明,有牙周病病史的男性胰腺癌發病風險比無此病史的男性高64%。嚴重牙周炎,如近期伴牙齒脫落者危險性更高。未發現其他口腔衛生疾病如牙齒腐爛與胰腺癌有明確相關。

  早先其他研究發現牙齒脫落或牙周炎與胰腺癌有關,即牙周病患者血液中炎性標誌如C反應蛋白(CRP)增高。CRP是免疫系統對持續炎症的早期反應性標誌之一,與胰腺癌發生有關。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牙周病患者口腔中存在的致癌物質與可能胰腺癌發病風險有關。這種致癌物質(亞硝胺)及細菌與消化道中的消化物質反應,使腸道環境有利於胰腺癌的發生。此研究的意義在於,它強調了良好的口腔衛生不僅可以保持口腔健康,同時還可以減少胰腺癌發病因素。

  牙周炎、牙齦炎是兩種常見口腔感染。牙齦炎是牙齒周圍軟組織感染,持續的牙齦炎將導致牙周炎。牙周炎侵犯牙齒支援組織,也與牙槽骨吸收有關。約半數30歲以上的美國人患有牙周炎。食物殘渣、唾液及礦物質逐漸堆積,在牙根部形成菌斑,細菌即在此增生。菌斑變硬增厚,即形成所謂的牙垢或牙石,它是一層很硬的鈣化層,一般不能通過刷牙去除,必須牙醫處理。牙石還會沉入牙齦中牙齒根部周圍的牙袋內。如此為細菌提供了理想的增生環境並導致牙齦炎症。大多數人症狀輕微,口臭、有少量出血,很少有疼痛或刺激性症狀,故早期不易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