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癌是當今世界上對人類健康危害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對於肝癌患者和患者家屬而言,希望明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肝癌能治好嗎?就目前治療現狀而言,肝癌仍是醫學上未被攻克的一大難題,但是這也並不等於得了肝癌就被宣判了死刑,臨床上亦有不少治療後長期生存的病例。肝癌能治好嗎?主要取決於患者的治療情況以及身體機能。
  對於早期肝癌患者而言,建議及時採取MDT聯合治療模式。一般來說,早期肝癌癌腫較小,未發生擴散轉移,其最為有效的治療手段為手術切除,早期肝癌切除後的5年生存率可達60%以上,術後可一定時間內採取放化療、中醫藥等治療等手段以防止復發。
  對於中晚期肝癌患者而言,主要取決於治療方法是否得當及病人的身體狀況。肝癌中晚期的治療方法更有賴於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主要包括中藥與化療。化療對中晚期肝癌有較為直接的治療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縮小腫瘤,減輕症狀,但其副作用大,會抑制人體免疫力,對人體機能造成損傷,雖短期內可改善症狀,延長生存期,但遠期效果不好。中醫中藥進行全身性的保守治療,短期作用沒化療直接,但也在改善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方面有明顯的作用。
  肝癌能治好嗎?也一定程度上與病人身體機能有關,身體機能好,免疫力強,才能抵抗癌腫的發展,耐受各種藥物治療。因此,提高免疫機能,增強對腫瘤的抵抗力對肝癌患者,尤其是中晚期肝癌患者極為重要。在日常飲食上,肝癌患者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以減少胃腸道的負擔;多吃含維生素的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常吃含有抑癌作用的食物,如芥藍、包心菜等;堅持低脂肪、高蛋白質、易消化食物。另外,也可依靠服用有補氣養肝作用的中藥,保護肝功能,提高自身免疫能力。

  肝癌能治好嗎因人而異,得了肝癌並不等於死亡,只要能夠做到早期發現,並採取MDT聯合治療模式,是可以做到有效控制癌症的,肝癌病人應以一個良好的心態對待疾病,儘快接受正規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