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1.頭痛
  頭痛常是早期症狀之一,初期常為間歇性、搏動性鈍痛及脹痛,以後隨著腫瘤增大,頭痛加劇,時間延長,可以變成持續性。頭痛可以是侷限性或全頭痛,常發生於清晨或起床後空腹時,白天逐漸緩解,嚴重時可伴有噁心、嘔吐,嘔吐後頭痛可減輕。任何引起顱內壓增高的因素,如咳嗽、噴嚏、大便等均可使頭痛加重。當腫瘤囊性變、腫瘤內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時,可使頭痛加劇,當患者頭痛突然加劇、坐臥不安、大聲呼痛或兩手抱頭,甚至叩擊頭部,伴有噴射性嘔吐,繼之昏迷,這是急性顱內壓增高危象的先兆訊號,必須採取緊急處理措施。
  2.嘔吐
  嘔吐也經常是膠質瘤的首發症狀,多發生在清晨空腹時,嘔吐前可有或無噁心,且常伴有劇烈的頭痛、頭暈。有時呈噴射性,多因顱內壓增高刺激嘔吐中樞引起。小兒顱後窩腫瘤出現嘔吐較早且頻繁,常為唯一的早期症狀,易誤診為胃腸道疾病,故小兒出現頻繁嘔吐時,應做詳細的神經系統檢查,以防漏診。
  3.癲癇
  癲癇發作多由於腫瘤的直接刺激或壓迫引起,發生率約30%.一般生長緩慢的低級別膠質瘤如星形細胞瘤和少突膠質瘤以癲癇80%,其次是額頂葉、頂葉、顳頂葉、顳枕葉。為首發或主要症狀,生長快的惡性膠質母細胞瘤癲癇發生率低。癲癇發生率與腫瘤部位有關,額葉和顳葉發生率最高。

  4.視乳頭水腫
  視乳頭水腫是顱內壓增高的重要客觀體徵,幕上腫瘤一般腫瘤側較重,幕下腫瘤兩側大致相同。額葉底部腫瘤直接壓迫同側視神經引起原發性萎縮,對側因顱壓增高引起視乳頭水腫。視乳頭水腫可在較長時間不影響視力,隨著視乳頭水腫的加重,出現生理盲點擴大和視野向心性縮小及視乳頭繼發性萎縮。一旦出現陣發性黑蒙,視力將迅速下降,要警惕失明的危險,需及早處理。傳統的體格檢查同樣適用於膠質瘤患者,查體時一定要進行眼底檢查以確認有無視乳頭水腫。
  5.其他症狀
  由於腫瘤刺激、壓迫或破壞周圍腦組織或顱神經引起的神經系統定位症狀,如額葉膠質瘤可引起運動區損害、書寫及運動語言中樞損害等,頂葉膠質瘤引起皮質感覺障礙、失用症、失讀症和計算力障礙等。顳葉膠質瘤可引起耳鳴和幻聽、感覺性或命名性失語、眩暈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