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孫國臣

  患友及家屬經常問手術成功率有多高,風險大麼?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首先“成功率”的含義是什麼?比較模糊。對患者而言,以下任何情況都可以算成功。
  1、患者順利下了手術檯,就算成功。
  2、術後患者順利恢復意識【清醒】,也算一種成功。
  3、由於病變的位置特殊,術後有了相關的神經功能障礙,後期慢慢恢復,也算成功。
  4、有時候為了全切除或者多切除病變,不得已而犧牲了一些功能也算成功。
  5、對於一些救命性手術(不做難以活下來或者有致命災難),保住了性命,也算成功。
  對醫生而言,不能保證病人的最終結果,只能保證一定會盡全力。
  1、如同世界上沒有相同的兩個樹葉,世界上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患者。(唯一性)
  2、即使前100次手術都成功了,也不能保證第101個會一樣成功。(不確定性)
  3、成功率是大量病例的統計結果,對於個體病人意義不大,對於個體只有0或1。
  4、手術只是整個治療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即使手術成功,並不意味著您期待的結果一定會出現。
  當患者上了手術檯,這個世界上最確認真心希望他能順利下手術檯的就是主刀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