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膠質瘤患者中,有近90%出現顱內壓增高的症狀,出現頭暈、噁心、嘔吐及視力障礙等現象。甚至還有癲癇、神經麻痺等其他症狀。膠質瘤的典型症狀和型別都有哪些呢?
  1.星形細胞瘤
  惡性程度不高,生長慢,病程長,病變位於幕下者症狀出現較早,不同部位病變局灶症狀表現有所不同,唯進行性慢性顱內壓增高相同,以手術全切為主,輔以放療、化療,晚期出現腦疝。
  2.星形母細胞瘤
  (星形細胞瘤Ⅲ) 臨床表現與星形細胞瘤相似,但發展較快,平均病程為一年半左右。
  3.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
  高度惡性,生長快,病程短,平均3個月,個別腫瘤以出血發病,顱內壓增高症狀明顯,多有癲癇發作,侷限症狀突出,發展快,依腫瘤所在部位產生相應症狀。
  4.室管膜瘤
  發生於腦室系統的室管膜細胞及其下的膠質上皮細胞。兒童與青年多見,位於腦室內,也可伸向腦實質,瘤體較大,偶見多發,病程平均一年,位於四腦室者病程常較短。多以頭痛、嘔吐等顱內壓增高症發病。
  5.髓母細胞瘤
  兒童期多見的一類腦瘤,多位於小腦蚓部,突向四腦室或充滿腦室,形成梗阻性腦積水。瘤內可出血。以頭痛、嘔吐等發病,兼有步態、站立不穩的表現。
  6.少突膠質細胞瘤
  臨床表現大致與星形細胞瘤相同。
  7.松果體細胞瘤


  多見於兒童或青年,起源於松果體,位於三腦室後部,臨床表現以進行性顱內高壓及性早熟、性器官過早發育為特點,由於壓迫四疊體,可引起上視障礙。壓迫小腦上腳可產生共濟失調。
  8.脈絡叢乳頭狀瘤
  少見,好發於第四腦室、側腦室,三腦室少見。腫瘤富血管,呈紅色乳頭狀,類似脈絡叢,少數惡變。臨床以腦積水症狀為主,伴有輕微定位徵,腦脊液蛋白含量高,並有少數紅細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