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近年來,前列腺癌已經成為危害社會和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它給男性朋友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困擾。早期前列腺癌通暢沒有症狀,但腫瘤侵犯或阻塞尿道、膀胱頸時,則會發生類似下尿路梗阻或刺激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急性尿瀦留、血尿、尿失禁。骨轉移時會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貧血、脊髓壓迫導致下肢截癱等。為了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我們應該對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狀有一定的瞭解。

  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狀表現:
  1、疼痛:腰部、骶部、臀部、髖部疼痛,骨盆、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的,劇烈難忍。可能由於癌灶轉移至骨骼或侵犯神經或腎積水、腎感染所致。約31%的病人發生疼痛。如果前列腺的腫瘤區域性進行性增大,壓迫其包繞的前列腺部尿道,可出現排尿障礙,表現為進行性排尿困難(尿流變細、尿流偏歪、尿流分叉或尿程延長)、尿頻、尿急、尿痛、尿意不盡感等,嚴重時尿滴瀝及發生尿瀦留。這些症狀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症狀相似,容易誤診和漏診,延誤疾病的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
  2、排尿障礙:80%的病人由癌灶引起進行性排尿困難、尿流變細或尿流偏歪,或尿流分叉、尿程延長、尿頻、尿急、尿痛、尿意不盡感等,嚴重時尿滴瀝及發生尿瀦留。血尿病人只佔3%;
  3、全身症狀:在前列腺癌病人中,轉移很常見。約有1/3甚至2/3的病人在初次就醫時就已有淋巴結轉移,多發生在骼內、骼外、腰部、腹股溝等部位。可引起相應部位的淋巴結腫大及下肢腫脹。血行轉移多見於骨骼(如骨盆、骶骨、腰椎、股骨上段等〉和內臟(如肺、肝、腦、腎上腺、睪丸等)。

  當腫瘤增大到一定程度,壓迫尿道導致排尿費力時,又往往與前列腺肥大引起的排尿困難等表現相混淆。這就使得病人遲遲不去醫院就診,從而延誤了早期發現和治療的大好時機,以致大部分病人首先發現遠處轉移病灶,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是前列腺癌。部分病人以轉移症狀就診,表現為腰背痛,坐骨神經痛等。故對男性原發灶不明的轉移癌,應排除前列腺癌。前列腺癌臨床表現差別很大,與腫瘤分型有關。潛伏型、隱匿型皆無區域性症狀。臨床型區域性症狀與前列腺增生症相類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