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副主任醫師 張平

  半月板損傷後的常見臨床表現包括侷限性疼痛、關節腫脹、彈響和交鎖、股四頭肌萎縮、打軟腿以及在膝關節間隙或半月板部位有明確的壓痛。
  1、壓痛
  常見體徵是沿膝關節的內、外側間隙或半月板周圍有侷限性壓痛。
  2、McMurray試驗
  病人仰臥位,檢查者用一手抵住關節的內側緣,控制內側半月板,另一手握足,使膝關節完全屈曲,小腿外旋內翻,然後緩慢伸展膝關節,可聽到或感覺到彈響或彈跳;再用手抵住關節的外側緣,控制外側半月板,小腿內旋外翻,緩慢伸展膝關節,聽到或感覺彈響或彈跳,即為該試驗陽性。
  McMurray試驗產生的彈響或患者在檢查時主述的突然疼痛,常對半月板撕裂的定位有一定意義:膝關節完全屈曲到90°之間彈響,多提示半月板後緣撕裂;當膝關節在較大的伸直位產生彈響提示半月板中部或前部撕裂。
  3、Apley研磨試驗
  病人俯臥位,屈膝90°,大腿前面固定於檢查臺上,上提足和小腿,使關節分離並做旋轉動作,旋轉時拉緊的力量在韌帶上,若韌帶撕裂,試驗時有顯著的疼痛。此後,膝關節在同樣位置,足和小腿向下壓並旋轉關節,緩慢屈曲和伸展,半月板撕裂時,膝關節間隙可有明顯的彈響和疼痛。
  4、半月板損傷的分類
  半月板撕裂的分類對診斷和對選擇合理的手術治療方法等具有指導意義。

  半月板撕裂有許多不同的分類方法,較常見的是將其分為邊緣型、中心型、縱形破裂(即“桶柄型”破裂)、前角或后角瓣狀破裂及少見的半月板中部的橫形破裂等。
  外傷史,區域性侷限性疼痛、關節腫脹、彈響和交鎖、股四頭肌內側頭萎縮。區域性壓痛,McMurray試驗(+),Apley研磨試驗(+)。X線檢查除外其他骨質疾患,MRI檢查,能明確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