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副主任醫師 樑靜

  從月經的第一天開始,一直到下一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算一個完整的月經週期。一般的情況下,月經週期是以一個月來計算的,但事實上因人而異。
  月經週期計算應包括月經來潮的時間,有些女性只計算月經乾淨的時間,這樣就可能認為月經週期縮短了。一個月經週期一般為21-35天,平均28天,月初及月末各來潮1次也是正常的。
  月經週期怎麼算正常?
  月經週期是否正常,能初步判斷女性身體健康狀態。可以從月經週期時間和行經時間兩方面進行分析。
  1、月經週期時間:
  正常月經週期是28天,偶爾提前或者延後時間不超過7天認為是屬於正常情況,因此月經的正常週期是不少於21天,不超過35天。月經週期的長短取決於女性卵巢內卵泡發育成熟期的長短,而黃體期的長短都是相同的,大約有十四天。如果卵泡發育期長則月經週期長,反之月經週期也就短。

  2、行經時間:
  行經時間即經期,是指經血來潮持續的時間長短,正常女性經期時間一般是2-8天,平均4-6天。如果平時月經正常,沒有其他明顯的特殊誘因導致出現月經提前或者月經推遲7天以上,行經時間延長,則應該考慮是否有月經不調等病症。
  在月經到來的時候,要注意經期衛生,因為在經期女性抵抗力低下,容易受感染,不注意衛生容易誘發多種婦科疾病,如月經不調、痛經、陰道炎、功能性子宮出血等,這些病症均會妨礙到婚後的受孕。如果有月經不調的症狀,應該做檢查判斷原因,及時治療才不會影響未來受孕。

  月經週期也叫卵巢週期,分為四個階段,包括濾泡期、排卵期、黃體期和月經期:
  1、濾泡期

  濾泡期是由月經來潮的第一天至排卵日。這段期間受到濾泡刺激素的影響,體內雌激素荷爾蒙濃度升高,濾泡逐漸成熟,子宮內膜增厚。
  2、排卵期
  排卵期是指卵細胞和周圍卵丘顆粒細胞一起被排出的過程。女性的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
  3、黃體期
  黃體期是指排卵後到月經來潮的前一天,卵巢受黃體刺激素的影響,分泌黃體素,維持增厚的子宮內膜,以利受精卵著床,若無受精卵著床,子宮內膜便會崩解,月經週期隨著月經來潮結束。
  4、月經期
  每次月經持續時間稱為月經期,一般是2-8天,平均4-6天。一般月經期沒有特殊的症狀,但經期由於盆腔充血以及前列腺素的作用,有些女性會出現下腹及腰骶部下墜不適或者子宮收縮痛,並可能出現腹瀉等腸胃功能紊亂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