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副主任醫師 樑靜

  女性一般在13歲左右月經來潮,到49歲左右則自行閉止,歷時約35年。除去特殊情況如懷孕等,月經基本是一個月來潮一次。那麼月經週期多少天正常?
  月經是指有規律的、週期性的子宮出血。又稱為月事、月水、月信、例假等。嚴格說來,伴隨著這種出血,卵巢內應有卵泡成熟、排卵和黃體形成,子宮內膜有從增生到分泌的變化。月經應該有正常的週期、經期、經量、經色和經質。
  正常月經週期應該是20~36天,因人而異。每位女性都有自己的月經週期,我們一般認為週期不是28天就是30天。可實際上每個人的月經週期是有很大差異的,有人少則20天,還有人多達36天,這期間都算正常。據有關部門臨床調查統計,真正每次都能在28天至30天來一次月經者大概只佔10%。只要每次月經的間隔週期都是一樣的,就是正常。不規則的提前或延後都是不正常的,很可能是某種疾病的症狀,這就需要準確記錄每次的時間,否則只憑印象很難推斷。
  出血(即經血來潮)的第一天稱為月經週期的開始,兩次月經第一天的間隔時間稱為一個月經週期,一般為28—30天,和農曆一個月的時間差不多。週期長短因人而異,偶而提前或延後不超過7天仍可視為正常,即月經週期不應少於21天,也不能超過35天。妊娠及哺乳期月經會停止。

  月經週期短的原因


  正常女性的月經週期一般為28-30天,雖然週期長短存在個體差異性,但也有一個臨界值可以參考,一般認為,月經週期短於21天則被視為異常情況。月經週期短的原因主要有卵巢功能減退、黃體功能不全、子宮肌瘤等。
  1、卵巢功能減退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在女性的一生中,卵巢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從青春期開始到絕經前,卵巢在形態和功能上經常不斷的重複發生著週期性變化,當這種變化停止了,卵巢也就停止分泌卵子,標誌著女性開始進入絕經期。如果卵巢功能開始減退,那麼女性雌性激素就會減少,這樣直接導致的就是月經量減少,月經週期變短。
  2、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症
  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是一種婦科疾病,是指由於生殖內分泌軸功能紊亂而造成的異常子宮出血,分為無排卵性功血和有排卵性功血,可能導致的是月經量多或者月經量少,因此這也是導致月經週期變短的一個原因。
  3、黃體功能不全
  月經週期包括黃體期,黃體功能不全是指卵巢排卵後形成的黃體內分泌功能不足,以致孕激素分泌不足,使子宮內膜分泌轉化低,讓相對固定的黃體期變短,最終導致月經週期變短。
  4、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見的一種良性腫瘤,有的子宮肌瘤患者會出現月經頻發的情況,其月經週期也因為頻發而使週期變短

  5、排卵期出血
  排卵期是月經週期的一個部分,部分排卵期出血較多的女性也可能表現為月經頻發,這樣會影響正常月經,這也是月經週期短的原因之一。
  月經週期長的原因
  正常的月經週期為21-35天,平均28天。一般情況下,月經提前或是推後一週左右都是正常的。有些女性月經週期會變長,月經週期長的原因有很多,可分為以下幾類:中樞神經-下丘腦異常;垂體性異常指腦垂體病變使促性腺激素分泌異常,有先天性因素也有後天形成病變;卵巢性異常由於卵巢先天性發育不良或卵巢功能異常或繼發病變引起月經異常。

  1、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會影響子宮肌層收縮或內膜增強,子宮內膜增強,就會導致內膜脫落時間延長,導致月經週期過多或經期延長。
  2、放置節育器
  放置節育器,子宮內膜受環的壓迫,細胞發生炎性浸潤,也易引起經期過長。
  3、子宮平滑肌瘤
  尤其是子宮粘膜下肌瘤,這是因為子宮腔面積擴大,導致子宮收縮異常,可能導致月經週期過多和經期過長。
  4、子宮功能失調性出血
  如無排卵性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症和子宮內膜不規則脫落,都是因內分泌功能障礙而引起月經週期變長。
  5、慢性子宮肥大症
  因盆腔淤血,卵巢雌激素持續增高,使子宮肌層肥厚,形成慢性子宮肥大症,引起月經週期過多和經期過長。
  6、血液病
  如血小板減少性紫癲、再生障礙性貧血等,常伴月經週期來潮,如果有出現嚴重子宮出血的情況,會使得經期延長。其他如慢性貧血、慢性肝炎、肝硬化、腎炎等,可使血管壁脆弱,通透性增加造成出血。
  7、其他
  盆腔炎症、子宮內股息肉、子宮炎症等均因子宮內股血液迴圈不良、退化壞死或盆腔淤血等引起月經週期過多和經期延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