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吳巨集新

       真相1:家庭決定是否成癮
  孩子對網路的過度沉迷其實僅僅是一個表象,背後的主要因素是心理問題,他們的心理問題由主要來自家庭的傷害。
  通過對接受治療的孩子的分析發現:排名第一的傷害是父愛的缺失;排名第二的是父母的教養方式兼有溺愛和控制。
  可以說,如果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比較融洽,孩子就能健康成長,這樣的孩子是不太容易出現網癮問題的。夫妻關係不和睦,父母與孩子之間沒有良好的相處模式,往往促成孩子成癮性人格的形成。
  真相2:網癮孩子是痛苦的
  成因是解決痛苦的一種方式。所有的成癮都是人感到痛苦後,想要找個東西依附,或者是依附人,或者依附物。所以有的孩子選擇菸酒,有的孩子選擇早戀,還有的孩子就選擇了網路。
  表面上看,有網癮的孩子是主動上網去找快樂,實際上卻是被動的在逃避,逃避學習上的、生活上的壓力和痛苦,通過這種依附來麻醉自己。
  其實整天什麼都不做就上網,孩子也知道是不正常的,是落後於同齡人的,所以迷戀網路對孩子來說也有一定的壓力和痛苦。
  真相3:父母患有拖累症
  一個家庭有一個成癮的人,其他家庭成員也會受到影響,患上拖累症。最為明顯的是,孩子的母親都很焦慮。
  正因為孩子的網癮和父母的拖累症相對應,所以如果只矯治孩子的網癮,而不一併治療父母的拖累症,即使把孩子治療好,讓他重新回到父母的身邊,也會很容易復發網癮。因為孩子在試圖擺脫網癮時,已經病態的父母無法積極地幫助孩子,反而會繼續採取不當的管教方法。

  也就是說,先是父母影響了孩子,孩子成癮後又拖累了父母,換上拖累症的父母又會給孩子擺脫網癮造成障礙。所以,治療網癮應該是家長和孩子一起。
  真相4:透支快樂後行為極端
  興奮時,大腦會大量分泌一種讓人快樂的物質,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種獎賞系統:你興奮,就給你快樂做獎賞。但這種讓人快樂的物質不能源源不斷的分泌,上網時長時間的興奮會把它消耗掉,所以下網後,就更不容易感覺到快樂,總是心煩意亂,就還是想上網去得到快樂。
  也就是說,正向強化和負向強化是同時存在的,上網讓快樂更快樂,讓痛苦更痛苦。
  網路成癮後,每天的上網時間都很長,這種讓人快樂的物質就會透支,感覺也從興奮漸漸變得麻木。透支到最後,無論上網與否都不快樂。
  孩子的生活態度會漸漸變得悲觀、黑暗,甚至出現暴力傾向,心理變態。這就是為什麼網癮孩子容易走向犯罪。
  真相5:網癮體現了孩子的需求
  沉溺於網癮的孩子,不是喜歡上網聊天,就是喜歡玩網路遊戲。
  網癮能反映出孩子早年的慾望,童年時沒有得到什麼,大了就會下意識地去彌補。比如小的時候沒有夥伴,就傾向於在網上聊天交友;小時候有許多沒有實現的幻想,就傾向於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在遊戲裡成為魔術師、戰士。
  網上聊天能滿足孩子並未得到滿足的情感交流需求,在遊戲裡能找到現實中沒有的成就感、滿足感、歸屬感、操縱感。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父母不能給予孩子這種感覺,他才會特別依賴網路。

  真相6:初一、高一和大一使網癮高危期
  在初一、高一和大一這三個階段,孩子的學習、生活環境有了很大的改變,容易出現不適應,容易以逃避現實的方式去面對。家長往往不注意觀察孩子的情緒和心理需求。
  很多孩子都是初一、高一和大一開始網路成癮,等到初二、高二和大二成績下降了,家長才意識到孩子的網路成癮問題。
  當然,網路成癮不是某個年齡階段的問題。即使安然度過這三個階段,網路成癮的可能性也不會自然下降。只要逃避和尋求依附形成一種習慣,就會出現成癮性人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