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任醫師 王琪

  龍眼亦稱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有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據藥理研究證實,龍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維生素A、維生素B等多種營養素,其中含有較多的是蛋白、脂肪和多種礦物質。這些營養素對人體都是十分必需的。特別對於勞心之人,耗傷心脾氣血,更為有效。

  孕婦能吃桂圓嗎?
  婦女在懷孕期間最好別吃桂圓。桂圓中含有葡萄糖、維生素、蔗糖等物質,營養豐富,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之效。然而對孕婦,特別是對早孕的婦女來說,卻是一種禁果。
  桂圓雖能滋補氣血,益心脾,但它性溫味甘,能助火化燥,凡具有陰虛內熱、溼阻中滿,痰火體質的人就不宜服用。
  中醫認為,孕婦的主要生理變化是“陽常有餘,陰常不足”。因為孕婦受孕後,陰血聚以養胎,大多導致陰血偏虛,陰虛常滋生內熱,才往往出現大便燥結、心悸燥熱、舌質偏紅和肝火旺等症狀。
  故醫學家通常有“胎前宜涼”的主張,常用一些清涼、滋補的藥品,而桂圓性溫,味甘,極易上火,孕婦吃後不僅增添胎熱,而且易導致氣機失調,引起胃氣上逆、嘔吐,日久則傷陰出現熱象,引起腹痛,見紅等先兆流產症狀,甚至引起流產或早產,故孕婦不宜吃桂圓。

  那麼什麼時候能食用龍眼呢?
  在孕婦分娩時、分娩後出現下列情況時,可考慮應用:

  孕婦能吃龍眼的情況一:孕婦在產生如出現頭暈眼花、身出虛汗、脈細舌淡等血虛氣脫現象,此時服一碗桂圓湯,能起到良好的益氣養血作用。若產婦有輕微浮腫者,常喝此湯還有積極的治療作用。
  孕婦能吃龍眼的情況二:孕婦在分娩時要消耗較大的體力,體質虛弱的孕婦在臨盆時往往會出現手足軟弱無力、頭暈、出虛汗等。此時喝桂圓湯,桂圓為主,加紅棗、紅糖、生薑,以水煎煮而成,對增加體力、穩定情緒、幫助分娩有一定的好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