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臨床六科 副主任醫師 高士元

       什麼是雙相情感障礙

  雙相情感障礙,指發病以來,既有躁狂、又有抑鬱發作的一種心境障礙。

  美國心理學家路德維格曾統計了1004位藝術、科學、商業等各個行業的佼佼者,他們中的許多人被抑鬱、躁狂糾纏過。其中,虛構寫作的作家所受影響之深,僅次於詩人。

  但千萬別以為“雙相障礙”只是天才們的專屬!有機構曾做過一個精神疾病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每100個人中,就有9個人符合雙相障礙(含抑鬱症和神經性抑鬱)的症狀標準。

  這種奇怪的病症,曾經困擾過凡·高、貝多芬、費雯麗等許多名人。海明威是最典型的躁鬱症,據說他抑鬱時,三年寫不出一部小說,而躁狂狀態下,一年可以寫三部小說。

  早在1987年,愛荷華大學的南希·安德烈亞鬆(Nancy C. Andreason)就調查了30名創造性的作家和30名作為對照的普通人,發現80%的作家都經受過精神疾病,特別是雙相情感障礙和重度抑鬱的困擾,而只有30%的正常人有此經歷。

  很久以來,都有“天才瘋子一線之隔”的說法。精神疾病不知道是一種詛咒,還是饋贈,令他們能燃燒出尋常人不能燃燒出的光芒。

  雖然醫學研究並沒有完全證實精神疾病和創造力之間存在著直接的聯絡,但這兩者的基因,在大腦中也許就是鄰居。一般說來,搞文學藝術創作的人情感細膩、心思敏銳,敏感、脆弱、異樣的神經也許讓他們體驗了常人不曾體會的感受,甚至進入了常人無法想像的奇幻的精神世界,這些經驗可能激發了他們的寫作靈感。

  雙相障礙患者是一種常見病

  如果把“雙相情感障礙”和名人們身上的藝術成就剝離開來單獨審視,這是一種殘酷的精神疾患。抑鬱時,患者出現情緒低落、自責焦慮、消極輕生的情緒,而躁狂時,又會表現為衝動易怒、精力充沛、自負自滿。這種躁狂和抑鬱交替出現,也有以混合方式同時出現,會直接損害患者工作、學習、生活和交往能力。

  一般說來,一部分患者在處於抑鬱狀態時,會有一定的自知力,會主動就醫,但處在躁狂狀態時,雖然意識到自己有異常,但不會認為這是疾病,直到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產生大額借貸關係等,被家人有所覺察後送來就醫。

  每個人的情緒都不會是一條直線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覺得自己有情緒波動。比如,莫名感到傷感,情緒低落,又會莫名興致高漲,甚至衝動消費。現在網路這麼發達,上網一搜,就會“自我診斷”:莫不是雙相情感障礙?

  事實上,沒有誰的情緒永遠是一條直線,它總是會像你的心電圖一樣有起有伏。一個月裡可能會隨生理週期而起伏,一年裡則可能隨季節變化而起伏,就算一天裡,也可能受到陰晴氣候的影響,而產生情緒變化。

  但精神疾病的鑑定有一定困難。內外科的診斷,由化驗後的資料說話,但躁狂狀態下的患者,面對自己明顯不合常理的舉動,會找到N個理由來說明這樣做的必要性。

  那麼,如果我們發現身邊有人出現異常,如何來初步判斷他是否是雙相情感障礙呢?下面幾個方法可以輔助辨別:

  1、有抑鬱和躁狂發作的症狀。比如:抑鬱發作時,興趣喪失、無愉快感;自我評價過低、自責、或有內疚感;聯想困難或自覺思考能力下降等;躁狂發作時語量增多,思維奔逸;自我評價過高或誇大;經常發生魯莽行為(如揮霍、不負責任、或不計後果的行為)等。

  2、抑鬱持續時間兩週以上,躁狂持續一週以上。

  3、社會功能受損,給本人造成痛苦或不良後果。比如,難以維持學業,無法繼續工作等。

  4、一定排除軀體性疾病。某些軀體疾病及用藥也可能引發情緒的抑鬱或亢奮。

  需要補充說明的是,同其他精神疾病一樣,雙相情感由生物學、遺傳學和社會心理因素導致。社會心理因素包括不良的生活事件和環境應激事件,如失業、失戀、家庭關係不好、長時期高度緊張的生活狀態等。因此,正確調整自己的心態,提高自己的抗壓能力,是我們一生要做的功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