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肺病科 主任醫師 張文江

  肺部結節是指單發、邊界清楚、直徑小於或等於3cm、周圍被含氣肺組織包繞的結節,直徑超過3cm屬於肺腫塊的範圍。結節病因複雜,臨床表現缺乏特異性,因此醫生診斷有一定難度。一般來講,孤立性肺結節是惡性腫瘤的概率約20%-40%,惡性概率隨年齡增高而明顯增高。

  一、肺部結節易"青睞"哪些人群?
  1、長期吸菸者;
  2、有腫瘤病史或家族史者;
  3、有過肺部疾病或受傷者;
  4、接觸有害化學物質者、精神壓力大者;
  二、肺部結節會出現哪些症狀?
  肺部結節患者早期常無明顯症狀和體徵,有的患者會出現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等情況,如果有很明顯的症狀出現時,病情已經比較嚴重,可能是早期肺癌的徵兆,必須及時治療。早期肺癌治療及時的話,大部分人可以長期存活,很少復發轉移。

  三、肺部結節定時炸彈,時刻警惕肺癌
  肺部結節由小變大,由良性發展成惡性肺癌是一個漸變的過程,從開始的良性小結節慢慢長大,到變成2cm、3cm、5cm....,腫瘤越來越大,惡性程度越來越高,從開始的沒有感覺到身體異常不適,這個過程很可怕,而且很難控制。結節變異為肺癌已成為肺癌病因的主要因素,患者必須高度重視。很多患者最後確診為肺癌早期,由於治療及時,預後效果十分理想。

  肺部結節,最忌掉以輕心,結節本身就屬於腫瘤,如果不及時治療,結節會慢慢長大,逐漸惡化,等到病情發展至晚期就很危險了。所以查出肺部有結節,必須儘快檢查確診病情,及時治療,以免病情惡化,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