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滕長勝

  與癌同生,講乳腺癌變為慢性病逐漸成為乳腺癌治療的新方向,這樣一來,乳腺癌患者的家庭護理的位置變得更為重要。乳腺癌術後護理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乳腺癌術後護理之飲食篇乳腺癌病人除了在治療期間服用藥物或因病情變化需要注意按醫囑忌食外,一般在飲食上和正常人並無特殊之處。下面這些飲食建議可供病人和家屬參考。

  1、飲食要配合治療:乳腺癌病人在手術前後應當努力進餐,補充營養,豐富的營養可促進機體順利地經歷手術關,促進切口癒合,早日恢復健康。在放療、化療期間,由於治療帶來的不良影響,病人的味覺和食慾有所下降,可產生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這時,病人應認識到,這只是暫時給自己帶來的一定程度的痛苦,而自覺地以樂觀主義的精神和頑強的意志去克服這些副作用,堅持適量進食一些易消化、高營養的食物,以保證身體能按時接受和完成各種治療計劃。
  2、飲食要有節制,不過量:過度營養以及肥胖對乳腺癌的發生、發展都有不利影響。因此,在乳腺癌病人治療後的長期生活過程中,應在保證營養需要的前提下,恪守飲食有節制不過量的原則。
  3、合理選擇食物:適當選食對防治乳腺癌有益的食物是有好處的。這些食物包括海帶、海蔘等海產品,因為從海產品中可提取多種抗腫瘤活性物質;以如豆類食物和蔬菜、水果等,可補充必要的維生素、電解質。當然,這些食物可因人、因時、因地採用,不必強求一致。

  乳腺癌術後護理之康復鍛鍊篇乳腺癌病人手術後,家屬應儘早進行術後的康復功能鍛鍊,幫助和督促病人對水腫肢體面板的保護,不要搔破,避免水腫肢體操持重物。
  一般在術後第一、二天即可開始做前臂、肘關節屈伸運動及掌握的動作,每次10遍,每天約5—6次。術後第三天可試用健康的一側上肢幫助手術的一側上肢做前面上舉動作,使患側肢體舉高到與頭部相平,每次3—4遍,每天約3—5次。術後第四天,可用健康側手握住患肢的大拇指,幫助患肢向上抬舉,直到超過頭部,每天3—4次。
  術後第五天,可用健側手托起患側肘部慢慢向前上方抬舉,使之超過頭部,儘可能伸直,每次2—3遍,每天2—4次。術後第六天可用患肢的手指順著牆漸漸向上滑行,逐漸提高,每次2—3遍,每天3—4次。術後第七天和第八天使患側手掌越過頭頂,觸控對側耳朵,每次2—3遍,每天3—4次。術後第九天起可以肩關節為軸心用患肢做旋轉活動。每次2—3遍,每天3—4次。術後第十天可試用患肢舉起物體超過頭頂,每次2—3遍,每天2—3次。
  手術第十天以後可根據體力、傷口癒合情況經常逐漸做上肢抬舉、旋轉、外展等各種運動。當然,乳腺癌患者在術後鍛鍊時,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如病情、年齡、體力、切口癒合等,進行循序漸進的鍛鍊,不可操之過急,亦戒術後不進行鍛鍊。

  乳腺癌術後護理之日常起居篇乳腺癌患者在手術後、化療放療期間身體會比較虛弱,需要家屬在日常起居多加註意。在白細胞減少期間,為防止各種感染的發生,家屬應力勸患者避免接觸過多的人,少去公共場所。
  乳腺癌術後護理之心理篇乳腺癌患者思想上有什麼痛苦、疑慮、畏懼、擔憂和想法,首先告訴的是患者最親近的家屬。因此,患者家屬除了在生活上對病人做到周到的照顧外,還要配合醫生進行一部分心理治療,說服患者堅持完成各種治療,對任何治療可能帶來的併發症、後遺症都能理解和接受,使患者不致對治療產生牴觸情緒。在患者心情抑鬱、痛苦、態度粗暴、煩躁不安時,家屬應設法減輕患者的痛苦,在精神上、思想上積極地給予安慰和鼓勵。就某種意義來說,減輕患者的一份痛苦,就等於增加機體的一份抗癌力量。
  乳腺癌術後護理之隨訪篇此外,乳腺癌患者需要終生隨訪,家屬應協助進行。因此無論是醫院隨訪或是答覆的隨訪信,家屬都應盡力協助配合完成。這除了對患者的治療有好處外,還可以為乳腺癌的研究提供大量的資料和資料,有利於乳腺癌防治工作的開展。
  乳腺癌術後護理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但是,做好護理可以對患者的身心健康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為了讓我們的親人早日恢復健康,與病魔鬥爭,每一位乳腺癌患者的家屬都應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乳腺癌術後護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