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副主任醫師 樑靜

  子宮內膜的慢性發炎叫慢性子宮內膜炎,可由急性子宮內膜炎轉變而來;也可由長期的輸卵管炎或嚴重的子宮頸炎擴散而成。子宮內膜炎是子宮內膜的炎症。按照病程的長短,可以分為急性子宮內膜炎和慢性子宮內膜炎兩種。
  慢性子宮內膜炎的症狀
  1、盆腔區域疼痛:在月經間歇期間出現下腹部墜脹痛及腰骶部痠痛。部分患者可無任何自覺症狀。
  2、白帶增多:因內膜腺體分泌增加所致。一般為稀薄水樣,淡黃色,有時為血性白帶。老年性子宮內膜炎呈膿性白帶,並常含少量血液。當子宮積膿時分泌物呈膿性伴臭味。
  3、月經過多:經期規則而經血量倍增,流血期顯著延長。不規則出血較少見。
  4、痛經:多見於未產婦女,但嚴重痛經者少見,可能由於內膜過度增厚,阻礙組織正常蛻變壞死,刺激子宮過度痙攣性收縮所致。

  慢性子宮內膜炎的體徵
  子宮可增大,有觸痛;子宮旁組織增厚並有觸痛。輕度炎症時,雙合診可無異常發現。當子宮積膿時,查子宮呈球形增大,柔軟並壓痛,窺器檢查可見宮頸排出血性膿液,奇臭。
  急性子宮內膜炎的症狀
  輕度發熱,下腹痛,白帶增多,有時為血性,如為厭氧菌感染可有惡臭。分娩或流產後發生的急性子宮內膜炎症狀較重,其他原因引起的子宮內膜炎多屬輕型。
  急性子宮內膜炎的體徵


  檢查時子宮可有輕度壓痛。病情如未能及時控制,進一步引起子宮肌炎、急性輸卵管炎、盆腔炎等,患者體溫明顯升高,可達39℃以上,下腹部有明顯壓痛。

  建議:

  治療慢性子宮內膜炎時,首先應看有無引起的誘因,如殘留胎盤、宮內避孕器等。去除這些誘因,慢性子宮內膜炎會很快痊癒。否則,一味消炎、療效也不會顯著。安放的宮內避孕器應取出,產後或流產後所致的慢性子宮內膜炎,應作細緻的刮宮清除殘留的退化胎盤組織;有子宮內膜息肉應摘除;如發現粘膜下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癌症應根據情況進行積極治療;老年性子宮內膜炎,可擴張子宮頸口,以利血液或分泌液流出。慢性子宮內膜炎可使用洗液,並根據藥物敏感試驗,選擇相應的抗生素,若病情較重,應在配伍合理的情況下聯合用藥。經適當治療,絕大多數病人可以治癒。一定要樹立治癒的信心,堅持治療,否則將會半途而廢。
  溫馨提示:

  一般來說,子宮內膜炎患者的飲食要以清淡的為主,多食含纖維多的蔬菜水果,如香蕉、甘薯、芹菜等。禁食辛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禁食菸酒等,多補充一些含有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可吃雞肉、瘦肉、蝦、牛奶、豆腐、豆類等;少食脂肪和糖;口味要淡些,少食鹽,增強身體體質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