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亓興亮

  過敏是一個既通俗,又專業化的詞。說它通俗,是因為即使非醫療專業的人,也都知道過敏的意思,而說它專業化,是因為很少有人能真正洞悉過敏的前因後果,且過敏所引發的疾病也多種多樣,如蕁麻疹、溼疹、鼻炎、哮喘、結膜炎、腸炎等。

  過敏如此普遍,如果不能有效防治,就會給大眾的健康帶來隱患。那麼,我們先從瞭解過敏原開始。

  過敏原,從字面上講是指過敏的原因。此前,過敏原又寫作過敏源,也就是源頭的意思,現在醫學上統一稱為過敏原。倘若能找到過敏的原因,疾病也就治療了一半,甚至大半。比如有些人的過敏原是牛奶,如果避免接觸牛奶,那他過敏所引發的疾病就會不治自愈。

  而世間萬物,何其繁多,過敏的原因也就五花八門。有一類過敏原,無論是醫生、還是罹患者,都會重視,那就是藥物。藥物過敏輕則出現少量皮疹、瘙癢,重則昏迷休克,危及生命。

  然而最為常見的過敏原並非藥物,而是我們日常接觸的常見物,如食物、花粉、洗滌劑、塵蟎、重金屬、動物皮毛、黴菌等。目前國內檢測過敏原種類最多的儀器所檢測的過敏原有35大類,1000多項,大體分為食物、吸入物、日常接觸物、環境化合物、藥物等。

  食物過敏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比如很多人吃完芒果後會出現口脣紅腫,甚至面部乃至全身紅腫,嚴重的還會出現憋悶、呼吸困難,這些人就是對芒果中某些成分過敏。

  在常見的食譜中,大部分人對自己的過敏原都會有所瞭解。比如在聚會用餐時,經常聽到有人說,我不能喝酒,一喝就過敏;或者說我不能吃蝦,一吃就全身癢癢。

  然而有一些食物我們每天都攝入,卻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如小麥、大米、酵母、小麥麵筋、雞蛋等,小麥最常見於麵食,如饅頭、麵條等,酵母見於發酵食物,如麵包、餅乾、蛋糕、饅頭等,小麥麵筋見於麵筋含量高的食品,如麵包、蛋糕、方便麵、油條等,如果有人對這五種物質都過敏,那麼這個人平常還有什麼東西可以作為食物呢?

  令人感到不安的是,這種常見食譜的過敏現象已經很普遍了。

  有一類食物過敏原更為常見,但卻引不起重視,那就是食品新增劑。大家都熟悉的新增劑有防腐劑、甜味劑、色素等,這類物質廣泛存在於各類食品、飲品中。另一些新增劑如穀氨酸鈉(味精主要成分)、香料、阿拉伯膠等,也非常普遍。

  在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嚴重的今天,這一類的過敏原引發的過敏性疾病已經非常普遍。試問誰沒有吃過零食、果凍、火腿腸、雪糕,誰沒有喝過飲料呢?

  吸入物作為過敏原很容易為大家理解,如花粉、塵蟎。每年春季,過敏性疾病患者猛增,就與此關係密切。吸入物是一種環境過敏原,大多很難避免,食物可以不吃,而一個人是不能不呼吸的,只要呼吸,就會有吸入物。所以這類患者常常感到非常痛苦和無助。

  老百姓有時候常將“受風”作為發病罪魁,很多情況下,就是因為吸入性的過敏原所致。有一類吸入物常被忽視,那就是黴菌。黴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尤其在陰暗潮溼、有腐爛發黴物的環境中,黴菌所帶來的危害尤為嚴重。

  有一些工業化合物作為吸入性過敏原,致病作用更大,如甲醛、苯類、汽車尾氣、環境煙霧等。所以保護環境不僅僅可以改善空氣質量,更可以通過減少吸入性塵蟎、工業化合物、排放物而減少病患。

  日常的接觸物成為過敏原的過程,往往非常緩慢,甚至要蓄積到一定程度才能顯現,因此也常被忽略。如洗滌劑、防腐劑、鎳合金、汞合金、木材纖維、顏料染料等,甚至水都可以作為接觸性過敏原而致病。

  近年來,有一種過敏原越來越被醫生所重視,那就是殺蟲劑。殺蟲劑可以作為農藥,也被驅蚊驅蟲產品所使用。而越來越多的患者被檢測到殺蟲劑過敏,這與日益嚴重的殺蟲劑濫用有關係。現在我們餐桌上的蔬菜和水果,有多少不是在大量農藥的作用下長成的呢?所謂綠色產品、有機產品,又有多少沒有農藥殘留呢?

  隨著時代的發展,環境的變化,過敏原的種類也越來越多,越來越難以處理。如何儘量準確找到過敏原並及時治療,需要醫生和患者的共同努力去完成。如果懷疑患上了過敏性疾病,還要到正規專業的醫院進行檢測和治療,以免延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