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副主任醫師 茅泳濤

  春節期間,“搶紅包”浪潮正席捲網路社交群。不少市民吐槽為了搶紅包,精神高度緊張,手機都不敢放下。提醒:長時間一個姿勢持續點選手機螢幕會導致頸椎屈肌緊張,引發拇指外側疼痛,誘發腱鞘炎等疾病。

  “搶紅包”時拇指不斷點選手機螢幕,重複的動作會引起手部肌腱之間的持續摩擦,刺激滑液囊表面,進而產生炎症和水腫,從而導致抓握活動或拇指外展時,肌腱產生疼痛感。

  如何鑑別是否患上腱鞘炎,可屈曲大拇指,其他四指包住大拇指,並呈90度角向下側彎,如果手腕關節處出現疼痛,即為腱鞘炎。

  如果診斷為腱鞘炎或出現類似症狀,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合適的消炎藥;進行溫和的運動可以緩解疼痛,如旋轉手腕,高抬手臂過頭部,旋轉頭部,用頭點兩肩,以幫助肩膀、頸部、上背調整位置,恢復血液迴圈;同時可冰敷疼痛部位,用藥酒敷搓患處。

  “搶紅包”要小心了當心誘發腱鞘炎等疾病

  使用工具時,勿將壓力集中於手腕基部,儘量使用手肘及肩膀;當運動手腕時,若有噼啪聲,極有可能是關節炎的症狀,需及時赴醫院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