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張大東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改變,冠心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呈不斷增加趨勢。很多冠心病患者在思想上有一個誤區,認為手術成功後就意味著病情痊癒了,其實不然,如果不控制好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原來正常的冠狀動脈很可能會出現新的病變。所以,冠心病術後的注意事項就變得尤為重要。

  1、控制運動

  每個手術患者對運動的耐受能力不同,和心臟功能、血管狹窄程度、支架開通情況等因素有關。有的患者術後活動量可以逐漸恢復至正常健康狀態,而有的患者可能恢復不到原來的水平。所以術後的運動需根據醫生的建議逐漸進行,不能短期內突然增加運動量。

  2、定期複查

  定期複查,是冠心病患者必須要做的事情,定期複查有助於瞭解血壓是否穩定,各項指標是否正常,以防冠心病在術後復發。術後護理不當,可能會出現一些危險訊號,如胸悶、胸痛,一旦出現這些症狀時,要警惕疾病的復發,需要再次住院治療,便於病情的控制。

  3、戒菸

  戒菸,毋庸置疑。香菸不但能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程序,而且能直接導致冠脈損害、痙攣等。所以,不論是否罹患冠心病,都應該嚴格戒菸,包括二手菸。

  4、改變生活方式

  冠心病患者術後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作息時間,有利於病情的較快恢復,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適當的鍛鍊,飲食上,要以清淡食品為主,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

  5、積極預防冠心病的危險因素

  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吸菸、高血壓、高血脂、體重、年齡、遺傳因素等,術後患者應做好預防工作,以免影響病情的康復。

  6、良好的生活態度

  冠心病患者術後平時應保持情緒樂觀,心胸豁達,遇事不怒,寬厚待人,樂做善事,家庭和睦,這樣能保持心境平和,血管放鬆,再配合用藥,心絞痛等發作也會減少或消失。遇事要想得開,放得下。

  在冠心病手術成功後恢復比較理想,也不能不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若是病情復發,會給自己的身體帶來不小的傷害。提醒大家,如有復發,需要及時就醫處理,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