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綜合科 主任醫師 徐貴成

  老年痴呆症:腦海裡有塊黑板擦

  隨著全球老齡化的加速,老年痴呆症已經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雖然老年痴呆症(顧名思義)是一個老年群體多見的疾病,但有的早髮型患者甚至在50歲左右就開始發病。

  老年痴呆症,醫學上叫做“阿爾茨海默病”(簡稱AD),主要症狀是逐漸發展的記憶力減退。儘管被稱為“老年痴呆症”,然而許多患者外表並不像想象中“痴呆”的樣子,很多老人的面貌依然和善,甚至優雅,基本的禮貌還保留,乍一看跟常人沒什麼兩樣。與普通的記憶力減退不同,老年痴呆症患者越是新發生的事情越記不住,而很久以前的事情卻記憶猶新,也因此給外人留下記憶力沒問題的印象。

  隨著記憶力同時減退的還有智力和學習新知識的能力,比如很難學會新電視的遙控器或機頂盒的使用方法。然而麻煩的是,智慧的減退往往是不平衡的,有的地方保留得很好,而有的卻很差。這就像是用黑板擦在寫滿東西的黑板上隨手抹了一把,沒擦到的地方自然保留得很好。這是很迷惑人的地方,也是很多家屬忽略或沒注意,甚至在醫生懷疑其有老年痴呆症時家屬否認的原因。

  作為兒女,只要細心,我們還是可以從日常生活的蛛絲馬跡中,發現父母的不同尋常。不妨認真觀察一下,看看父母是否有出現下面的這些症狀吧!

  1、剛剛發生的事,轉頭就不記得

  經常重複已經說過很多次的事情,忘記是否吃過飯或藥,不記得剛剛接過的電話裡說的事情。學習新東西很困難。炒菜經常忘記放鹽或重複放鹽,做完飯忘記關煤氣或忘記爐子上還煮著東西導致燒煳。

  2、即使是熟悉的事,也不知該如何做

  以往明明可以很快完成的事情,現在卻感到做起來困難,不能很好地安排要先做什麼後做什麼。

  日常的家務勞動都難以勝任,例如忘記自己最拿手的菜的燒製步驟,或者做得不如以前好吃了。做事比以前慢,經常猶豫不決。

  3、說的話讓人難以理解

  語言表達能力變差,會忘記簡單的詞語,找詞困難,說的話或者寫的句子讓人難以理解,會忘記日常所用物品的名稱。

  4、理解和解決事情的能力降低

  跟不上他人交談的思路,簡單的事情也不能理解;辦事情沒有輕重緩急的概念,經常不能按時支付賬單。

  5、缺乏主動性,做事要人催促

  對以前的愛好沒有興趣了,總是呆坐著,不願出門遛彎兒,甚至吃飯都需要催促。

  6、情緒低落,有時候行為幼稚

  情緒低落、淡漠不語,表現出抑鬱的狀態,有時喜怒無常,行為也變得幼稚。

  7、失去對時間、事物的判斷能力

  不能正確判斷天氣與穿衣的關係,會出現盛夏穿棉衣,寒冬著單衣的情況。不能分辨真假,容易被虛假的宣傳誤導,受騙上當。

  8、常常把東西放在奇怪的地方

  出現諸如把熨斗放進洗衣機裡、將暖壺放在大衣櫃裡、把食物藏在枕頭下或放在衣服口袋裡、把錢藏在垃圾桶裡等讓人哭笑不得的奇怪行為。

  9、性格多疑,常懷疑別人偷了東西

  變得多疑,由於遺忘經常找不到東西(多半是不值錢的東西),就懷疑是保姆或兒媳婦等偷走了,而且堅信不疑。之前樂於助人,現在會變得吝嗇、刻薄。

  10、混淆時間、地點、人物關係

  搞不清楚季節的變化,不知道今夕是何年,即使在自己生活了很久的小區附近也會迷失方向。對自己的親戚或很熟的朋友張冠李戴,關係搞不清楚,甚至認不清兒子和孫子。

  “老煳塗”了?早點帶爸媽去檢查

  當發現上述症狀或其他不同尋常的表現時,最好儘快帶老人到精神專科醫院,或者綜合醫院的精神科找專業醫生進行評估和進一步檢查。有老年痴呆症家族史的,如直系親屬(父母、兄弟姐妹、叔伯、姑舅等)中有老年痴呆症或“老煳塗”的,如果出現記憶力明顯不如以前,工作能力或效率明顯下降等現象,應及早到上述機構進行篩查。

  除了一般的認知評估外,有條件的最好進行全面的血液檢查、頭顱核磁共振掃描等,瞭解大腦退化的情況,以便早期干預。

  儘管目前全世界尚無根治老年痴呆症的藥物,但儘早使用對症治療的藥物,如美金剛、膽鹼酯酶抑制劑(如多奈哌齊)對早期患者還是有一定的效果,部分患者的進展速度會減慢。雖不能阻止疾病的發展,但至少能夠讓患者和家屬的生活質量得到部分改善。如果發展到中晚期再治療,效果通常不好,家庭負擔和患者的生活質量將受到嚴重影響。所以,早期識別老年痴呆症,早期進行治療非常關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