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糖尿病診療中心 主任醫師 王建華

  糖尿病人身體抵抗力遠不及健康人,因此,感冒、發燒、拉肚子之類的急性病症很難避免,這些病症對一般人也許算不了什麼,但對糖尿病人問題可能就相對嚴重得多,如果處置不當,不僅會導致血糖失控,還可能導致“酮症酸中毒”等嚴重後果,甚至危及生命。
  多數糖尿病友對生病期間應該如何管理病情瞭解甚少,下面就談談這方面的問題,希望對廣大糖尿病患者有所幫助。

  一、生病對糖尿病患者有何影響?
  感冒發燒不僅會影響患者的進食及用藥,更重要的是,這種應激狀態會刺激機體分泌大量的應激性激素(如腎上腺素)來對抗疾病,而後者會拮抗胰島素的作用,導致血糖顯著升高及大幅波動,極易誘發“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滲性昏迷”等糖尿病急性併發症,前者多見於1型糖尿病患者,後者多見於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
  二、生病期間應如何安排飲食?
  生病期間,食慾肯定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為了減少這種影響,患者可以吃一些既可口、又容易消化的食物,以滿足機體基本的熱量需求。如果患者難以下嚥普通食物,可改為流質、半流質或軟質食物,如稀飯、麵條、麥片、果汁、牛奶、果凍、布丁等食物,清肉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食慾太差,可採取少量多餐,分多次吃完。例如,每1~2小時攝取15克,或每3~4小時攝取含50克糖類的食物,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此外,發燒、嘔吐、腹瀉會導致患者體液大量地丟失,因此,一定要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如溫開水、淡鹽水、淡茶等);如果患者不能吃飯,還可選擇喝些含糖飲料(如果汁、米粥)。口服補液不僅可以防止脫水,還有助於稀釋血液、改善迴圈、降低血糖、清除酮體。
  三、生病期間如何進行病情監測?
  糖尿病人在生病期間尤其需要加強對血糖和尿酮體的監測。通常要求每4~6小時測一次血糖,一天至少測四次,即三餐前及睡前之血糖;當血糖>13.9mmol/L(250mg/dl)時,還要每4~6小時測一次尿酮體。檢測尿酮體是非常必要,因為發燒感染等應激因素容易誘發酮症酸中毒,尤其對1型糖尿病人更是如此。
  四、生病期間如何使用降糖藥?
  生病使機體處於應激狀態,患者哪怕病得吃不下飯,血糖也可能很高,因此,無論患者此前是口服降糖藥還是注射胰島素,生病期間無論盡是與否都要繼續堅持治療,有時甚至還要加大藥物用量。擅自停藥往往會導致酮症酸中毒等嚴重急性併發症。此外,對於不能進食及尿酮體呈強陽性的患者均應採用胰島素治療。
  至於如何調整降糖藥物(包括胰島素)的劑量,則要根據患者血糖監測的結果,由專業醫師來決定,該增則增,該減則減,只有這樣才能避免低血糖、防止高血糖,保持血糖穩定。

  五、什麼情況下患者需要住院治療
  感冒、發燒、拉肚子,對於一般人也許算不了什麼,但若發生在糖尿病人身上,問題可能就要嚴重得多。為安全起見,患者一旦出現以下情況,建議住院治療:
  1、感染控制不理想,持續數日發燒;
  2、嘔吐、腹瀉不止,連續數日;
  3、病人“三多一少”症狀加重,並出現消化道反應(噁心、嘔吐、腹痛等)、嚴重脫水等症狀(嘴脣、舌頭乾燥龜裂)、意識不清、呼吸深塊、撥出氣體帶有蘋果味,尿酮體檢查呈陽性;
  4、在家調整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用量,血糖仍然居高不下,空腹或餐前血糖水平超過13.9mmol/L;
  5、對發病期間的自我管理知識一無所知,希望得到醫生幫助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