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截止到2月7日14時,全國累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數已經突破三萬人了,被病毒感染的患者主要集中在40-60歲年齡階段的人群中,不少人還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等基礎疾病。
  根據1月29日世界頂級醫學雜誌《柳葉刀》釋出的論文資料來看,截至2020年1月2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41例患者,其中合併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慢性病者佔32%,死亡佔46%。其中尤其糖尿病患者比例高達20%,糖尿病患者極有可能是新冠狀病毒感染的易感人群。
  為什麼病毒總愛找到糖尿病患者呢?

  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直處於高水平狀態,自然就會導致機體的免疫防禦功能降低,而一旦免疫力低下就會不敵病毒的凶險。因此在這場疫情中,糖尿病患者更應該注意防範,保護自己。
  對於糖友們來說,病毒是外因,高血糖是內因,內外因結合才會導致最終的感染。因此想要真正避免感染,就要從這兩方面來考慮。
  外因上我們應該避免外出,減少被病毒感染的機會避免人群聚集場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外出需正確佩戴口罩;咳嗽、噴嚏、流鼻涕,要用紙張或手帕遮擋,並及時將汙染物丟進垃圾桶,避免二次傳播病毒的風險。於人接觸或交談時,要保持1.5米以上的距離。除此之外還要做到勤洗手,不用手接觸眼睛、鼻子等有粘膜的部位,正確洗手,最好使用有抑菌消毒成分的洗手液或肥皂。

  內因上我們要做到遵醫囑按時吃藥,並自覺監測血糖變化,一旦發現血糖值有異常波動,應該及時稟報給自己的主治醫生。在這段特殊時期裡儘量不要去醫院,尤其是不要去發熱門診,避免造成醫院內感染。當然,我們也要合理膳食,均衡營養,不吃野味活禽,儘量清淡飲食,少吃碳水化合物。同時要限制脂肪攝入,選擇優質蛋白質,如魚、蝦,牛肉等。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在家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增強抵抗力。
  在這段特殊時期裡不要恐慌,不信謠,不傳謠,讓我們一起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希望我們的醫務人員能夠早日消滅疫情,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摘掉口罩走出門呼吸新鮮空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