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盛燕

  在我國民間經常把“體外受精和胚胎移植”(IVF-ET)叫“試管嬰兒”。而事實上,體外受精是一種特殊的技術,是把卵子和精子都拿到體外來,讓它們在體外人工控制的環境中完成受精過程,然後把早期胚胎移植到女性的子宮中,在子宮中孕育成為孩子。利用體外受精技術產生的嬰兒稱為試管嬰兒,這些孩子也是在媽媽的子宮內長成的。可以說,“試管嬰兒技術”等同於“體外受精”。

  做試管嬰兒的手術流程有哪些?

  1、至少在接受IVF-ET前一個月進行相關的檢查。

  2、接受IVF-ET治療的患者應在排卵中期進行排卵監測,然後於排卵後的第七天(一般月經的20到21天)做B超檢查,瞭解盆腔及卵巢情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降調節藥物。

  3、下次月經第三天(由醫生決定)早上解小便來做B超檢查,並開始每日注射促排卵針。由醫生指導定時B超監測卵泡發育情況。若卵泡發育仍不夠大可繼續用藥,這樣注射促排卵藥物約8-13日。

  4、當B超監測發現主導卵泡發育達到足夠大小時,當天停用超排藥物,並於當日晚注射 HCG10000IU或遵醫囑。

  5、注射HCG後32-36小時超引導下經陰道穿刺取卵,術前半小時注射鎮痛針或局麻,手術損傷小,無須恐懼,術後女方服用抗菌素生素,預防感染。取卵後休息觀察3-4小時可以回家。

  6、取卵前五到七天男方需排精一次。取卵術當日早上丈夫同時前來取精。採精時先洗淨雙手及外陰,排尿後手淫法留取,陰莖不能接觸精液杯內,取完後,儘快送交實驗室醫生。取卵後開始注射黃體酮。

  7、如卵子受精並且能分裂,一般於取卵72小時將形成的優質胚胎送回子宮腔。此過程完全無痛苦,每次移植數目據年齡大小可2-3個。餘下胚胎可冷凍儲存。胚胎移植後臥床可轉身、變腿,尿急可起床解小便,留院休息20分鐘可回家,避免性生活及性刺激。

  8、移植術後第14天留晨尿或採血妊娠試驗,如陽性,即為生化妊娠,陰性即失。

  9、妊娠7周應來院作B超檢查,瞭解胎囊數目與心搏動情況。一旦發現三個以上胎應行減胎術。整個妊娠期須與我們取得聯絡,這將會幫助你平這發渡過妊娠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