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高芹

  國家“二孩”政策出臺後,有記者問我,就診患者是否會出現“井噴”現象。我說,可能不會。25歲以下的不關心;25-35歲的不著急,只有35歲以上的可能會有“只爭朝夕“的的衝動。現在2個月過去了,來醫院諮詢生育問題的大致是這個年齡段的女性。
  生二胎,我需要進行生育諮詢嗎?也有女朋友這樣問我。我回答,生育二胎,不必須進行諮詢,但有某些情況確實不得不詢。例如以下三位女性。

  高齡女性的生育諮詢
  一位43歲的女姓來診。來診時自嘲地說,本來沒有再要孩子的打算,國家的“二孩”政策一公佈,就像百爪撓心,坐立不安,雖然知道自己年齡大了,但還是忍不住要來諮詢一下醫生。問診中,我瞭解到她於18年前足月順產一男孩。2年後有一次宮外孕病史,左側輸卵管切除。後一直嚴格避孕,從未失手。“我月經還正常。我還能再懷孕嗎?另外我年齡大了,會生不好的孩子嗎?”
  我回答她,43歲了,在生育問題上屬高齡,正常情況下,懷孕的機率比年輕女性會有所下降,還有輸卵管的問題都需要了解一下。儘管他目前仍在避孕,但對於高齡婦女,提前介入檢查並不過分。我給她開出了兩項檢查,
  1、夫婦生育力的評估,包括女性卵巢功能的檢查,及男性精液情況的檢查。
  2、輸卵管通暢性的檢查。是通液還是造影,我建議做輸卵管造影。這一項檢查我做了備註,建議擇期。也就是說,不必馬上,不必立即。也可以解除避孕措施後期待一段時間再查。

  3、關於高齡生育的風險,也就是孩子“好”與“壞”的問題。原則上風險與機會同在。隨著年齡增加,尤其是35歲以後,生育先天畸形兒的風險會增加,這主要是卵細胞的質量下降造成的。你沒有相關病史,可以暫不考慮這些問題。懷孕後一定要按規定進行產前檢查。在國家規定的產檢中,會有B超,血液檢查,羊水穿刺等措施替你把關,為你生一個好寶寶助一臂之力。
  胚胎停育後的生育諮詢
  一位36歲的女姓來診。她是有“問”而來。在第一個孩子2歲時,曾有一次“胚胎停育”,當時沒有特別想要孩子,也就沒做什麼檢查。現在打算要,會不會再出現這種情況。我們這些年一直避孕,害怕再出現這種情況,怎麼也得治好了再懷孕。
  我說,你想治好了再懷孕,這是一個最理想的狀態。但是,“流產”或“胚胎停育”的原因很複雜,你就是“傾其所有”,也有大約50%的患者找不到原因。一次自然流產通常都有有很大的偶然性。再次妊娠的成功率高達80%。所以從醫學或經濟的角度來說,不需要“大動干戈”做很多檢查。一種疾病的發生或發展其症狀都要有重複性。就像我常說的,年紀輕輕出門就摔了一個跟頭,只能說是不小心;如經常摔跟頭,那就要好好查一下了。況且,目前沒有一項檢查治療是可以讓你完全不發生類似情況的。

  醫學上把妊娠28周之前連續發生3次或3次以上自然流產(包括胚胎停育),稱為複發性流產(RSA)。由於流產本身會影響女性的身心健康,有兩次自然流產時,如患者要求,醫生也會建議進行系統檢查。
  當然,還是有一些事情要囑咐你。一是孕後注意避免過度勞累,適當休息還是有必要的,但不建議絕對臥床;二是避免精神過度緊張,心理壓力過重,對妊娠的維持有弊無利。再者,如再次發生胚胎停育,應在流產的同時留取絨毛進行染色體分析,其結果可以解釋部分早期胚胎停止發育的原因。
  剖宮產後的生育諮詢
  第三位患者除了有問題要問,還有點“想法”要諮詢。她的第一胎是剖宮產。現在5歲。國家政策使她的婆婆坐立不安。一天到晚鼓勵她再生一個,還想要男孩。再生一個,她沒意見,但是一定生男孩,給了她很大壓力。為保險起見,她想生兩個。她諮詢的問題是剖宮產後還能不能懷雙胎。
  想生雙胎,想“花著生”固然是好,但是實現起來有點難。
  先說雙胎。自然狀態下,懷雙胎的機會僅是1%左右。現實中雙胎的增加,多與輔助生殖技術與促排卵藥物的使用有關。因為多胎妊娠(包括雙胎)對母兒均有很大風險。容易發生流產、早產、出生低體重兒等,並且孕婦併發症增多。所以醫生不建議為懷雙胎濫用促排卵藥物。濫用促排卵藥物除了有多胎的風險,還會因為“醫生幫忙了還懷不上孕”(幫忙懷孕的機率並不是100%)導致對自身生育能力的質疑,由此而來的是過度檢查,過度治療。
  另外這位女性還存在著瘢痕子宮的問題。國內的剖宮產率居高不下,造成了瘢痕子宮再次妊娠的高風險。瘢痕子宮風險主要是子宮破裂,瘢痕部位妊娠及瘢痕部位的胎盤植入。這些情況可能造成妊娠期及分娩期的大出血,危及生命。屬嚴重的妊娠併發症。雙胎本身增加了子宮的容積和胎盤的面積,更易出現以上情況。
  因此看來,這位女性想懷雙胎,還想花著生的想法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到應了那句流行語,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我建議她,解除避孕措施,自然懷孕。孕前應行子宮瘢痕癒合情況的的評估。孕期應加強產檢,瞭解胚胎的種植部位。
  現在許多醫院在國家政策的“感召”下聞風而動,成立了“二孩”生育的諮詢門診,進行關於生育力和生育風險的評估。假如你有生育問題,生育諮詢門診可與你0距離接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