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疝與腹壁專科 主任醫師 湯睿

  “小腸氣”的醫學名稱是疝,多年來人們普遍認為只有男人才會得“小腸氣”。其實女人也會得“小腸氣”,雖然比例沒有男性高,發病率為男性的十分之一,但由於疝本身的發病率高,因此女性疝並不少見,除了腹股溝疝,股疝、臍疝也很常見。

  你有沒有覺得久站或咳嗽時腹股溝區或大腿根部有墜脹或疼痛感?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的臍部或者腹股溝區和大腿根部有乒乓球大小的腫塊突出,站立時它會漲的更大,平躺休息一會兒,它又會漸漸減小甚至消失?青年女性的腫塊容易摸到,但許多中老年婦女因為比較肥胖而掩蓋了症狀。那就請你站立時仔細的摸摸看,如果你摸到了它們,請不要忽視,因為有可能你已經得的了所謂的“小腸氣”——疝。

  女性為什麼也會發生疝呢?這與女性解剖及生理特點有關。女性腹股溝區域沒有睪丸下降經過的過程和途徑,因此腹股溝疝發病率低於男性;但女性骨盆比較寬而且平坦,股靜脈內側各韌帶環繞的天然股環,直徑又略大於男性,較易形成股疝;腹壁肌肉相對較薄,再加上懷孕等腹壓增高的原因,臍疝的發生率也高於男性。

  儘管總體而言女性疝的發病率不高,但危險性卻大於男性。這主要是由於女性的解剖特點導致女性疝更容易發生急症表現——“嵌頓”。從解剖上,股環和臍環周圍的組織一般堅韌而邊緣較銳,缺乏擴張的餘地,使股疝和臍疝容易發生嵌頓;一旦嵌頓,突出的腸管被卡壓後發展到缺血壞死的程序較快,更易發生腸穿孔等嚴重後果。所以一旦發現自己出現疝的症狀,應該去醫院檢查治療。尤其是如果發現原來大小可以變化的腫塊突然變大,並伴有明顯的區域性疼痛和腹痛、腹脹等,應立即去醫院急診,以免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治療角度,女性疝處理的基本原則和男性沒有顯著差異,手術修補是最主要也是最可靠的治療方法。當然,女性疝有一些不同於男性疝的特點,尤其是對中青年女性,除了修補效果,美觀也是需要考慮的,這方面我會和女性患者進一步地溝通交流,以獲得最滿意的治療和美觀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