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科 副主任醫師 呂堅偉

  許多中老年女性朋友常常會有這樣的經歷,一個噴嚏、一場大笑、一次小跑步趕公交車……尿液竟然不自主地漏出來,真是尷尬。如果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你可要警惕了,壓力性尿失禁開始干擾你的正常生活。

  什麼是壓力性尿失禁?

  壓力性尿失禁(SUI)是指因腹壓增加(如劇烈運動、大笑、打噴嚏、咳嗽)尿液不自主從尿道口逸出,常見於女性,與女性膀胱支援組織和盆底肌鬆弛有關。

  調查研究發現女性人群中23%-45%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困擾,其中約50%為壓力性尿失禁,以絕經後的婦女尤為高發。由於經常遺尿、漏尿,患者的會陰部常是溼漉漉的,重者更是時刻不能離開尿墊,尿失禁對女性朋友的工作、社交、運動、旅行、性生活等均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因而尿失禁又被人們稱為“社交癌症”。給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均造成了極大的陰影,甚至導致抑鬱,成為不少女性朋友的難言之隱。

  為什麼會發生壓力性尿失禁?

  1、年齡 

  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盆底鬆弛和尿道括約肌退行性變等,女性尿失禁患病率逐漸增高,高發年齡為45~55歲。

  2、生育

  經陰道分娩的女性比剖宮產的女性更易發生尿失禁,此外年齡過大生育者、巨大兒、有難產史等都會增加發生壓力性尿失禁的可能性。

  3、雌激素水平降低

  主要是婦女絕經後,隨卵巢功能減退,雌激素水平急劇下降,致使盆腔支援結構鬆弛,膀胱下垂;由於雌激素減少,尿道粘膜下血管網萎縮,使尿道平滑肌鬆弛,閉合力下降,尿道肌群控尿能力下降。

  4、其他

  肥胖、盆腔手術史、便祕、種族和遺傳因素等都與壓力性尿失禁的發生有關係。

  如何診斷為壓力性尿失禁?

  根據典型的壓力性尿失禁症狀,即大笑、咳嗽、噴嚏或行走等各種程度腹壓增加時尿液溢位,停止加壓動作時尿流是否隨即終止即可明確診斷。專業的診斷還包括必要的體格檢查、化驗室檢查和器械檢查,壓力誘發試驗,尿墊試驗和尿失禁問卷等。還需注意與急迫性尿失禁和充溢性尿失禁等常見尿失禁相鑑別。

  壓力性尿失禁分為三度:輕度:一般活動及夜間無尿失禁,腹壓增加時偶發尿失禁,不需佩戴尿墊。中度:腹壓增加及起立活動時,有頻繁的尿失禁,需要佩戴尿墊生活。重度:起立活動或臥位體位變化時即有尿失禁,嚴重地影響患者的生活及社交活動。

  壓力性尿失禁如何治療?

  1、良好生活方式

  減肥,戒菸,改變飲食習慣等。

  2、盆底肌訓練

  通過主動盆底訓練(Kegal操)或被動盆底訓練(生物反饋電刺激理療)將強盆底肌群,從而使尿道括約肌將強,增加尿道關閉壓,減少尿失禁。此法方便易行,適用於輕度的壓力性尿失禁。停止訓練後可能尿失禁症狀會復發。

  3、藥物治療

  主要為選擇性α1-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可刺激尿道平滑肌α1受體,增加尿道阻力。副作用為高血壓、心悸、頭痛、肢端發冷,嚴重者可發作腦中風。所有藥物治療均只適合輕度的尿失禁。

  4、手術治療

  適用於對保守治療效果不佳或不能堅持,不能耐受,預期效果不佳的患者,以及中重度壓力性尿失禁,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的患者等。目前經陰道尿道中段吊帶術已成為治療尿失禁的金標準手術,其原理是通過微創途經在尿道中段水平置入吊帶提供良好的關閉壓,從而治癒尿失禁。該手術具有損傷小、療效好(成功率95%以上)、住院時間短等優點,主要的方式有TVT,TOT,Needleless等術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