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郭立新

  俗話說得好,“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牙痛這種常見問題的確令很多人為之困擾不已,而且由於人們無法準確判斷引發牙痛的疾病的嚴重程度,待到就診之時往往已經造成不可恢復的病變,治療起來也是費時費力。基於這種情況的普遍存在,在平日裡掌握一些基本的判斷原則,發現症狀後能及時就醫便顯得十分重要。

  牙痛的不同階段

  絕大多數的牙痛都和齲齒(也就是俗稱的“蛀牙”)及齲齒引發的牙髓炎密切相關,炎症進展的程度也決定了牙痛的嚴重程度。通常而言,這種牙痛可以被分為5個漸進式發展的等級:

  1、當冷或甜的刺激能引發患牙短暫(持續數秒鐘)並尖銳的疼痛時,便意味著可復性牙髓炎的出現。如果在此時即能得到妥當的牙科治療,牙髓炎並不會造成永久性後果,活的牙髓組織也可得以保留。

  2、如果疼痛由(1)轉變為自發出現或由溫度變化引起的,不伴有腫脹的鈍痛、跳痛,此時說明已經進入不可復性牙髓炎階段。疼痛較以往減輕,但可持續數小時之久,常常會影響睡眠。不可復性牙髓炎同樣需要有效的牙科治療,以最大限度地保留牙齒功能,此時服用抗生素或止痛藥不會有效。

  3、如果牙髓炎得不到有效的治療,將會進展為牙髓壞死,疼痛會暫時減輕。但由於牙髓壞死,細菌及細菌分解牙髓所分解出的有害產物會進入根尖,這會引起以患牙咬合或受壓時疼痛為表現的根尖周炎。此時牙科治療依然十分必要,雖然抗生素對此有效,但並不總是必要的。

  4、根尖周炎若依然得不到有效治療,將可能進展為急性根尖膿腫。此時患牙會發生鬆動,牙周出現腫脹,同時伴有咬合疼痛。牙科引流治療以排除膿腫對患者而言很有必要,抗生素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症狀。

  5、急性根尖膿腫也可以擴散到周圍軟組織,引起咽峽炎,此時會表現為頸部等部位的膿腫,有時還會影響到呼吸道。這種情況往往較為嚴重,需要緊急入院治療。

  識別危險牙痛的技巧

  上述針對牙痛不同階段的介紹已經對不同病因所引起的牙痛的表現進行了概括,而對於識別有些快速進展、並有引發全身感染趨勢的牙痛而言,這些可能並不足夠。以下便是識別危險牙痛的技巧:

  檢查腫脹區域:如果牙髓感染已經擴散到臨近組織,受影響部位的腫脹將是最初表現。牙痛伴有下頜周圍或是眼眶周圍的腫脹表明感染已經擴散,若伴有睜眼困難則更為危險,此時需要緊急就醫。

  評估開口程度:對正常人而言,大開口後中間兩顆門牙之間的距離(也被稱為開口度)能足以容納下2~3根手指。如果牙痛時開口度突然無法容納兩根手指,則證明感染擴散至咀嚼肌附近,同樣需要緊急就醫。

  其他感染擴散指徵:在罕見情況下,引起牙痛的感染可能會發生全身性擴散,甚至會危及生命。牙痛伴有吞嚥、呼吸或講話困難,突然發熱等表現均提示感染的全身性擴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