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孩子的未來能夠被我們決定嗎?恐怕不能。那我們捧給孩子的學區房、私家車究竟有什麼意義?

  我們決定不了孩子的未來。有的父母認定自己的孩子天生如星、光芒四射,卻不知星星也有恆星與流星之分。有的父母認定自己的孩子平凡如沙、前途渺茫,殊不知哪怕他即使是一粒沙,若蚌能夠用心守護,最終捧出的卻將是珍珠。

  所以,與其給孩子太多物質上的愛,不如將有品格的愛送給他們。

  有人問過周國平老師,說周老師你有很多的身份:學者、哲學家、作家,你最喜歡哪個身份?他說,我最在乎的就是“爸爸”這個身份。其實,並不是說孩子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要讓你去教。父母的態度就是要去欣賞。因為孩子是很聰明的,但是孩子的聰明需要聰明的大人來欣賞。那麼怎樣才能做好一個聰明的父母呢?下面我們來聽聽周國平老師分享的家庭教育經驗,從中找到做父母最高境界的答案。

  為人父母者最大的失敗是被孩子視為上司或者奴僕

  為人父母者所能遭到的最大的失敗卻並非被自己的孩子視為對手和敵人,而是被視為上司或者奴僕。現在做父母的似乎都有一個雄心,要親手安排好孩子的整個未來。從入學、升學到工作、出國,從買房、買車到結婚、生子,皆未雨綢繆,為之預籌資金,乃至親自上陣拼搏,覺得這樣才是盡了責任。

  我想提醒父母們的是:孩子的未來豈是你們決定得了的?他的未來,一半掌握在上帝手裡,即他的外在遭遇,另一半掌握在他自己手裡,即他應對外在遭遇的心態和能力。對於前一半,你們完全無能為力;對於後一半,你們倒是可以起很大作用的,就是給他以正確的教育,使他在心智上真正優秀,從而既能自己去爭取幸福,又能承受人生必有的苦難。倘若你們不在這方面下工夫,結果培養出了一個心智上的弱者,則我可斷定,有朝一日你們必定會發現,你們現在為他的苦心經營全都是白費力氣。

  對孩子的愛是要有品格的

  我覺得父母都是愛孩子的,但是愛是要有品格的,並不是說你出於對孩子的愛,你為了孩子的好,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你真正的愛孩子話,你就是應該讓孩子現在就快樂,而且讓他一生能夠健康的成長,就是這個方向是對頭的才行,如果孩子現在就不快樂,然後他的人性是扭曲的。他的人性一旦扭曲之後,他將來有的是苦吃了,所以如果父母沒有警惕到這一點的話,那你的這個愛,我覺得品格太低,你實際上是害了孩子。

  所以我說父母對孩子的愛,不能僅僅是表現在,物質上的關愛,或者是一些具體的處境上的關愛,譬如為他上一個好學校啊,為他買車買房啊,安排人生啊,甚至為他出國,都做好準備,這就算盡到了責任了?不是這樣的,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精神上的關愛。

  讓孩子成為一個善良、豐富、高貴的人

  從一個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最能看出這個人自己的人生態度。那種逼迫孩子參加各種競爭的家長,自己在生活中往往也急功近利。相反,一個淡泊於名利的人,必定也願意孩子順應天性愉快地成長。

  我由此獲得了一個依據,去分析貌似違背這個規律的現象。譬如說,我基本可以斷定,一個自己無為卻逼迫孩子大有作為的人,他的無為其實是無能和不得志;一個自己拼命奮鬥卻讓孩子自由生長的人,他的拼命多少是出於無奈。這兩種人都想在孩子身上實現自己的未遂願望,但願望的性質恰好相反。

  做人和教人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我在人生中最看重的東西,也就是我在教育上最想讓孩子得到的東西。進一個名牌學校,謀一個賺錢職業,這種東西怎麼有資格成為人生的目標?所以也不能成為教育的目標。我的期望比這高得多,就是願孩子成為一個善良、豐富、高貴的人。

  不上培訓班不是輸在起跑線上

  有一些家長說,孩子處於學齡前階段還能堅持自己的教育價值觀,沒有把孩子送去上各種培訓班,可孩子上了小學以後,看到周圍越來越多的家長給孩子選擇了各種音樂、繪畫、學科培訓班,自己感覺沒有辦法再堅持下去了,自己覺得特別孤獨,而且可能還有未來的風險。

  我覺得這是賭博,一面是應試教育,讓孩子完全按照那個路子來走,來適應;另外一面我覺得是素質教育。那麼,把賭注押在什麼上面呢?我是這樣想的,你把賭注押在應試教育上,輸了就全盤皆輸,連素質也沒有了,贏了也不過是贏的是速度——應試教育,一個比較有利的地位,但是最後是不是有成效還很難說;如果押在素質教育,輸了無非就是應試上面吃點虧,但是我覺得贏了最重要的東西。一個人將來路長著呢!我相信素質好的人,最後他贏是真正的贏,如果應試好、素質不好的話,贏也是表面的。

  那麼你逼孩子學那麼多東西,他將來就幸福嗎?就成功?我才不相信,我覺得你現在就搞這樣一種錯誤的教育,他結果一定不會好,所以這個家長要一定想得開一點。我覺得,老天讓你當了父母,就是對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不能追隨其他人。一個人在價值觀上就是要自己做主,要有自己的價值觀,尤其在培養孩子的這個問題上,你採取什麼樣的價值觀了,一定是你自己的事,我是根本不在乎這些東西的,我孩子什麼班都不上的現在好的很啊。

  成為孩子的好朋友是父母最大的成就

  我總是有這個感覺,孩子投胎到你家裡來了,這是一個靈魂選擇了你的家庭,這是你的榮幸,但是你始終要記得他不是屬於你的,他是獨立的。隨著孩子長大,這一點是越來越明顯了,一定不會按照你定的道路去走,他有自己的人生軌道。所以從這一點來說你不能支配他的靈魂,既然都是獨立的靈魂,那麼其實父母和孩子之間都是平等的關係。我覺得父母跟孩子之間最好的關係是是成為朋友,不但是自己把孩子當成了朋友,而且孩子又把你當成他的好朋友。

  我是有兩個兒子,還有一個女兒,女兒今年比較大,上高二了。我覺得是有個過程的,就是說孩子很小的時候,基本上是一種生物性的關係,他就是個小動物,他就需要這種天然的快樂,所以孩子小的時候,我是可以花很多時間跟他在一起玩,讓他快樂。這個過程非常重要。但是當孩子長到一定年齡之後,他的理性開始覺醒的時候,那個時候,是要調整心態的。因為那個時候,社會性的東西就進來了。所以那個時候,你的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是成為孩子的朋友。

  多少孩子有心事,第一個要瞞的就是父母,有了心裡話,最不願意講的就是父母,這很可怕,也很可悲。所以我在這個方面努力,始終把孩子當成我的朋友,但是孩子能不能始終把我當成知心朋友,還不知道,正在努力。

  父母花時間陪孩子,跟他在一起共度歡樂的時光。這些經歷對於孩子來說,實際上是給他人生打底色的時候。如果他的童年時代家庭充滿了歡樂、充滿了愛的話,那他的人生底色是溫暖光明的,我相信他將來一定會是心靈健康的、情商良好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