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寶寶消化功能不成熟,媽媽如果餵養或護理不當,很容易會造成寶寶腹瀉,那麼,寶寶腹瀉了媽媽要如何處理?

  什麼是腹瀉?

  腹瀉是多種病原、多種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數增多和大便性狀改變為特點的一組疾病。本病發病率高,它是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腹瀉按病程分類可分為:急性腹瀉:病程≤2周;遷延性腹瀉病:病程為2周~2個月;慢性腹瀉:病程>2個月。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發生了腹瀉?

  當寶寶的大便出現性狀改變(呈稀水便、煳狀便、黏液膿血便)和大便次數比平時增多,提示寶寶發生了腹瀉病。

  腹瀉對寶寶健康的主要影響

  當寶寶發生腹瀉、嘔吐時,容易喪失過多體液引起脫水,其中嬰兒發生腹瀉時更容易引起脫水。

  如何識別寶寶脫水的嚴重程度?

  1、當寶寶出現輕到中度脫水可出現下列表現:玩的比平時少,小便次數少於平時(對嬰兒來說,每天尿溼的尿布少於6塊,提示尿量減少),嘴脣乾燥,哭的時候眼淚比較少,囟門凹陷。

  2、當寶寶發生重度脫水可出現下列表現:煩躁不安或明顯嗜睡,眼眶、囟門明顯凹陷,手腳冰涼,小便減少到每天只有1~2次。

  腹瀉的家庭護理與治療?

  1、及早給寶寶補充家中有的適宜液體,包括口服補鹽液來預防脫水。

  2、腹瀉期間,若無嘔吐應繼續餵養(或者增加母乳餵養),並在寶寶腹瀉後增加餵養。

  3、識別脫水的程度並及時帶寶寶就醫,接受新ORS或者靜脈補充電解質溶液治療。

  4、在寶寶可以進食後,儘快補鋅治療,6個月以上的寶寶劑量為20mg/天,連續補充10-14天,6個月以下的寶寶為10mg/天。

  5、避免給寶寶服用果汁或高糖飲料。

  哪些情況需要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就診?

  1、腹瀉劇烈,大便次數多或腹瀉量大;

  2、不能正常飲食;

  3、頻繁嘔吐、無法口服給藥者;

  4、發熱(<3個月的嬰兒體溫>38℃,3~36個月幼兒體溫>39℃);

  5、明顯口渴,發現脫水體徵,如眼窩凹陷、淚少、黏膜乾燥或尿量減少等,神志改變,如易激惹、淡漠、嗜睡等;

  6、糞便帶血;

  7、年齡<6個月、早產兒,有慢性病史或合併症。

  採用哪些方法可以預防腹瀉?

  1、對於多數的感染性腹瀉,常由於手接觸了感染原後再接觸口腔而導致的。因此良好的手衛生,如廁後、換尿布後,處理食物前以及進食前都要用洗手液徹底清潔手部才能有效去除手部的病原菌,是預防感染性腹瀉的重要方法。

  2、給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接種此疫苗可以預防輪狀病毒引起的嬰幼兒腹瀉、嘔吐。

  3、提倡整個嬰兒期都採用母乳餵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