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針推科(預防保健科) 住院醫師 陳麗

  秋季腹瀉屬於一種季節性、流行性疾病,顧名思義,主要在秋冬季節發病,主要集中於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1月份,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這幾個月當中又以10到12月份發病率為最高。

  寶寶出現秋季腹瀉之前一般都伴有感冒等前驅症狀,比如鼻塞、流涕、咳嗽甚至嘔吐等,有些寶寶還會出現發熱症狀,體溫不會太高,以低熱為主。一天左右會出現大便次數的增加,少則每天3到5次,嚴重的可以出現每天十餘次,大便呈白色或黃色蛋花湯樣,水多,有時還可以見到粘液或血絲,很少有臭味。

  秋季腹瀉發病年齡以6個月到3歲之間為最多見,因為6個月之前的寶寶,有從母體得到的抗體的保護,腸道很難被病毒侵犯,特別是母乳餵養的寶寶,患秋季腹瀉的可能性非常低。而3歲以上的寶寶自身抵抗力漸趨完善,胃腸道功能基本成熟,也對秋季腹瀉有一定的抵抗力。

  寶寶拉肚子怎麼辦?

  1、飲食調理
  寶寶拉肚子,讓媽媽憂心不已。媽媽可以從飲食入手,通過食物來減輕寶寶拉肚子的狀況。如果寶寶拉肚子,沒有明顯的嘔吐現象,媽媽可以給寶寶吃點焦米湯,胡蘿蔔湯,稀飯,軟麵條,綠葉蔬菜等容易消化的東西,幫助寶寶緩解病情,加速康復。
  2、藥物治療
  寶寶的腸胃系統比較脆弱,寶寶拉肚子吃什麼藥?首先應去醫院化驗一下糞便,然後對症治療。同時,寶寶腹瀉一定要注意是否有脫水的症狀,有脫水現象的一定要補液。而且,寶寶使用的藥物一定要聽從專業兒科醫生的指導,千萬不要自行購買藥物,寶寶的藥物使用量是有嚴格限制的啦。

  3、按摩推拿法
  如果經檢查寶寶是因為風寒引發的腹瀉,你也可以嘗試給寶寶按摩一下,手掌攤開,放在寶寶的腹部,逆時針輕揉50下左右,或者2分鐘左右。這個按摩手法可以讓孩子止住腹瀉,同時促進腸胃功能潤化。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逆時針,也就是要逆著腸的方向揉動。提醒:在給孩子按摩推拿之前,一定要準備好BB油,在按摩部位塗抹均勻,力度一定要足夠輕柔。
  4、日常護理
  腹瀉的危害主要是因為丟失大量的水和電解質而造成的,因而及時補充水和電解質就非常重要, 當寶寶出現腹瀉但尿量正常,無口乾等脫水症狀時,給孩子喂自配糖鹽液應與大便量相等,不能確定大便量時,可按照20~40毫升/公斤體重計算,4小時內服完。以後隨時口服,拉出多少喝進多少。給兩歲以下寶寶喂糖鹽水,可每1~2分鐘喂1小勺,約5毫升;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用杯子直接喝,如果寶寶有嘔吐的現象可暫停一下。隔10分鐘再慢慢喂服,每2~3分鐘喂1勺,一旦腹瀉停止馬上停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